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十度‧感恩‧音樂會


麥片水果餐,配上用小鷹送的馬克杯,泡上一杯會飄出白煙的熱巧克力,這樣的開始,和著今早10度的低溫,一切就像收到你溫暖叮嚀一樣的美好。

在白煙中,我想起昨晚與小獅一同欣賞的部落感恩音樂會。那是一場為了部落籌款的音樂會,其中包含了阿美族豐年祭舞蹈,布農族的八部合音,阿力曼的森林博物館,南先生一家人共同演出的卑南族歌曲《美麗的稻穗》,還有排灣族耆老在茅草屋頂上表演的鼻笛。其間讓原民文化有著生動自然的呈現。其中鼻笛的演出曲目,還有個令人深省的小故事。

話說部落裡有個小男孩很喜歡吹鼻笛,每天都會在茅草屋頂上,吹著好聽的鼻笛樂音。 家中的媽媽,一直憂心小男孩迷戀鼻笛,整天不做其他的事情,有一天,使喚小男孩出外砍材,其間趁小男孩不在家,將小男孩的鼻笛放入爐火中燒毀。小男孩完成媽媽交辦的事情後,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想上屋頂吹著優揚的笛聲。小男孩總愛在屋頂上吹鼻笛,因為,他覺得優揚的樂聲,可以穿越山林,到達很高很遠的地方,讓小男孩感到對未來的希望。 這一天,他找不回他心愛的鼻笛了,終於在灰盡中看到只剩半截的笛身。 他非常傷心的對媽媽說:這就是你愛我的方式嗎? 心痛之餘,轉身離去,化為一隻老鷹,高飛離去,離去這看似愛他的家庭。

「這就是你愛我的方式嗎?」這樣的問句。 不禁讓我省思,心愛的孩子,希望我愛他的方式是什麼?「有些父母親無意識的掠奪、吸收兒女的能源,迫使孩子創造自己的戲劇行為,以便進行反擊。」「我們要清楚覺知是在控制孩子,還是愛」「跟子女相處訣竅在於施,供應他們所需要的能量,以慈藹坦誠的態度指引他們」摘自『聖境新世界』-實踐新人際倫理篇。

從小就喜愛岩崎智廣(1918-1974)這位集美善及才氣於一身的繪本畫家。她曾說了一段話來說明為何一生致力於繪本繪畫 :「當我感到疲憊無力時,人心的溫暖總讓我熱淚盈眶。我終生的職志不是畫雄偉壯觀的巨幅油畫,而是小小的繪本。希望看了這些繪本的小孩,長大成人後,繪本的溫情能留在他們心中的某個角落,當人生遭逢痛苦時,絕望時,能回想起這些溫柔的感動。」。我也希望我的孩子長大成人後,我的溫情及每個共同經過的朝朝暮暮,能留在他們心中的某個角落,當人生遭逢痛苦時,絕望時,能回想起這些溫柔的感動,給他們力量,勇敢向前,享受生命的每個片段。

昨晚的音樂會中,小獅不時的想起小的時候,帶著他們上山下海,進入部落的日子,每個的片段,在小小的感動中,穩穩地堆積在生命裡。

離開會場已經晚間十點多了,市政府上的電子時鐘旁,是攝氏十度低溫的數字,我牽著軟軟暖暖的小手,耳裡還有共同縈繞著的布農八部合,這樣的夜晚,充滿無限的感恩與美好的音樂,十度,也是幸福。































布農族的阿力曼(環境信託)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24837
最愛藏書之一:岩崎智廣中譯作品-久兒之星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0146

最愛的角落之一-安曇野岩崎智廣美術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