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台北過年

好久,不在台北過年。過年的氣氛,似乎只有在特別節目預告中和媽媽來電討論的年菜裡,感覺得到。

還記得,為人妻的第一個年,公公婆婆歡喜的迎著新人回家,豐富的年菜,熱鬧的氣氛後,我卻因為想念台北的家,紅了眼,失了眠。第二天一早, 婆婆細心地問我是否睡得好,女人,瞭解女人離家的感覺。現在想來,覺得很妙,婚後,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台北娘家附近生活著,怎麼,到中台灣過個年,還紅了眼? 我想,只有新嫁娘,才能夠體會。

以往,過年前,只負責張羅著回婆家的行裏,在除夕的下午,避開車潮,最後一刻,回到婆家。年的點點滴滴,都是公婆一手包辦。公婆知道我喜歡吃一種小小長長,樣子像冬瓜樣ㄦ,沾滿香香白芝麻的甜點,每年回去,都在廚房最顯眼的地方,擺放著,他們還知道我最喜歡慢火滷出來入味的筍絲,每每放在餐桌上,任由我拿捏著吃。公婆是對溫文儒雅的紳士淑女配,兩人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和對我的包容與疼愛,讓我回想起來,都好像,是因為有這樣的公婆,才進了這一家門。

這些年,公婆接著離世了,和家族的親友們,還是繼續一同過年,只是,沒有公婆的甜點和筍絲,大多時間都是在大飯店裡,吃著千篇一律,沒有家常味的高級料理。年,讓人思念起故人,思念起一種熟悉卻不復存在的氛圍。

媽媽因為我要在台北過年,興奮異常,開出來的菜單,不輸五星級飯店的料理。知道這是她快樂的方式,也欣然接受。又回到媽媽身邊過年的我,心裡反而有些戚戚,人生路,人來人往,緣起緣滅,真的,很妙。親愛的,請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親愛的人,人生路,人來人往,緣起緣滅的。

這一年,有朋友當上新嫁娘,有朋友恢復單身,有人有了愛戀的對象,祝福每個人都找到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經歷一切後,不枉,這一生。

要過年了,親愛的,我,回到台北過年,了。

2 則留言:

  1. Dear:
    那孩子和先生呢?在那兒過年?
    我也是沒有公婆.只有一家四口一塊兒
    過年.簡單弄幾樣菜,沒有什麼壓力.現
    在總認為過日子比過個年,來得實在些
    .

    回覆刪除
  2. 總認為過日子比過個年,來得實在些...這樣真好!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