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可以快樂過日子

與家有氣喘兒的F,談到如何陪伴心愛的女兒,與弱視相處,七年。

七年前,才三歲的年紀,依約到醫院做孩童的第一次視力檢查,醫生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對我宣判,孩子有高度遠視和散光,伴隨弱視,當時的矯正後視力,不到0.1, 看著似懂非懂天真無邪的大眼睛,心裡的心疼,到現在都還記得。

那時候起,我陪伴小小的她,懂得如何保護帶著眼鏡的眼睛;如何看待不明究理的大人,責怪她看太多電視,才會小小年紀就帶眼鏡的尷尬;我帶起眼鏡,和她一起享受著,帶著眼鏡喝熱湯一片霧茫茫的樂趣; 現在的她,弱視已經矯正好,殘留的遠視和散光,正慢慢復元中,帶眼鏡矯正的日子,七年多。小小臉上的眼鏡,成了她的招牌造型,討人喜歡。看到她的人,都會感染到她的快樂與自信。

我讓孩子知道,弱視,也可以快樂過日子。

與F對話結束後,H來訊她謝謝我,曾給他一份醫師的報導,是一份國三時被醫生宣判罹患糖尿病第一型的35歲新陳代謝科林醫生的報導。 孩子考完基測,終於有機會與林醫生會談,談過後戚戚焉,孩子更能接受醫生的建議和鼓勵,媽媽的心,也才放下一點點。心愛的兒子在升國三那年被宣判罹患糖尿病的她。努力讓憂心非常微弱,但,媽媽的心,忍不住,偷偷揪著。林醫師以病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就像近視了,戴上眼鏡就好,沒啥大不了的。」。生命教育,不知道發生在何時何地。用心,就能體會。

他讓病友知道,糖尿病,也可以快樂過日子。

想起,去年聽障兒童營時的小隊長和天使瑄,帶著電子耳,玩著,笑著,開心著,快樂,一點也不含糊,詳見天使寫畫中2008的<另一種相依>。

孩子們讓我知道,聽障,也可以快樂過日子。

親愛的,最近好嗎? 生命告訴我們,不管怎樣,都可以快樂過日子。 你呢? 生命中的遺憾是什麼? 勇敢地決定快樂嗎 ? 親愛的,是否準備好,不管怎樣,都要可以快樂過日子。我陪你,我們一起。


林嘉鴻醫生報導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59162

天使寫畫聽障兒童營記事-另一種相依
http://ritamandala.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0.html

3 則留言:

  1. Dear Rita:
    感謝妳,總是用最正面的角度,
    給我應該有的溫暖.
    看完妳的這篇,
    伴著氣喘入睡的,
    試著用另一個角度,
    看待不完美的生命.
    很難,但是一定得學,
    It's my homework,right?

    新菲

    回覆刪除
  2. Dear rita:
    用正面的角度看待負面的事
    一切盡在不言中
    還是那句話~有你真好!
    謝謝!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
    我的生命
    也因為有你們
    很溫暖
    感謝這一切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