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無相無無相



楊惠珊和張毅,早是堅毅愛情的象徵,而令人欣羨的是,他們彼此成就了對方的生命。 琉璃工房這些年,突破了財務的窘況,漸入佳境,也開始進駐人潮集中的百貨賣場,為藝術開啟了一個方便。

今天吸引我的作品,簡單的直立在玻璃窗裡,像極了一塊即將融化的冰塊,特別的是,看似冰塊的透明琉璃中,有著許多不規則位置的大小氣泡,氣泡邊,有幾朵清蓮,被包裹在一個個的小水囊中,飄浮在其中,下方有三尊不同大小的佛像,佛身輕巧可愛,隨緣自在,整個畫面,呈現一種清澈和安詳。 我駐足在窗前,久久無法離去,自心底的歡喜,不禁會心微笑。(目前在京華城專櫃中展出,本文照片則是下載於官網上同系列作品)

在專櫃小姐專業的說明下,得知這件作品是「無相無無相」系列,楊小姐想呈現的正是,金剛經中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有的時候,美好的經典,因為文字的有限,讓人摸不著頭緒。 凡夫中,有人長於聞慧,有人長於思慧,有人長於修慧,每人修法的方便不同。 這樣藝術品的呈現方式,結合了藝術創作與欣賞者,心靈的交會點,用一個剎那,傳遞動人的訊息。 方便,方誰的便,其實,都好,一個剎那,生命可能改變,光明清澈,這樣,你說好不好 ?

在琉璃工房中,最重要的佛像作品系列,楊惠珊說:「在傳統佛教的塑佛經驗裡,總覺得佛教裡有很多的思想,不太容易在傳統佛像造像裡表達完成,比如金剛經裡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種穿透人生,看清諸相皆空的智慧,然後,仍然能夠以所有的生命的解脫為慈悲,一直是我對佛教思想最大的感動。」 感動,是所有夢想的開端,是過程,是結尾,也是無限的力量。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設定目標要作為一個雕塑家,
或者,要以佛像雕塑作為我創作的方向。
二十年前,沒有任何的理由,
我自然而然,從動手捏塑一個佛頭開始。
當手試圖去塑造的成形的過程中,心竟然也平和安祥起來。
如果,可能,我希望這樣的「平靜」能夠傳達給別人。

─楊惠姍



親愛的,生命中的感動是什麼? 用什麼方式呈現了祂 ? 如果有,就將有著感動,產生力量,然後,傳遞。 如禪師一生,護法傳法,無間斷。 如農夫在田裡,堅持著愛的耕作。 如慈愛的母親,一生愛護著孩子。 親愛的,佛法也好,愛也好,即使是一份純淨的食物,都如此值得,傳遞,溫暖人心。傳遞,緣起,放下,緣滅,看似無常,卻也生生不息。

楊惠珊二十年琉璃佛像展「千手千眼護人間」在各地展出中,相關訊息請上網查詢,這是場美麗的相遇,感動夢想,感動生命,感動佛法,感動發願心。

天使引領我進入一個感動。感謝這一切。


楊惠珊二十年琉璃佛像展
http://www.liuli.com/news/20th_exhibitio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