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就是要笑得燦爛 – 記三特導訓(鼻頭國小)

「西瓜甜不甜 ? 」

「甜 !」

「太陽從那一邊升起 ? 」

「西 !」

早晨,拍著團體照,這樣的對話,笑翻了一堆人,管他真正的答案是什麼,大夥兒默契十足的,就是要笑得燦爛 !!

一群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心,在美麗的鼻頭角相遇,圓一個夢,一個愛與自然結合的夢。 這兩天在鼻頭國小, 有著我最愛的大海,藍天,白雲,海風,皎潔的月,閃爍的星,許多我永遠也記不得名字,動人的花草樹木,笑聲,感動,從陌生到貼近,從生澀到熱情,還有一隻名叫娜娜,愛吃海蟑螂的神犬,以及有著小蠻腰的海洋娜娜媽。清涼的冬瓜茶,甜蜜的大西瓜,所有認真無私付出的荒野心,讓昏熱的天氣裡,還是讓人舒服。

生命的許多相遇,都是神奇。

一本書,讓一個女生與荒野結緣,並且持續了10年的熱情,在中間找到了貼近,遇到了感動,生命再一次轉彎,進入了特教工作,她說:感覺一切都是安排好的。走進荒野,走近特教,現在協會裡的特殊自然體驗營隊,因此誕生。今天這30多個陌生的人,會在此相遇, 就是因為這10多年前一本書的一個感動。神不神奇 ? 真的神奇。

一個家的經濟壓力,讓40多歲的媽媽,決心自立自強,因緣際會,進入特教領域,為著一份責任,照顧著一家子三個男人,50多歲,現在,是一位用生命帶領孩子的特教老師,大兒子這週末結婚,小兒子唸大學了,家裡還有個依賴她的老公,這一家人都幸福,因為她的真心付出,無怨無悔,及感恩知足,神不神奇?真的神奇。

年輕的生命,不斷努力掙扎著理想與現實。穩定工作教書的老師,放下安定的一切,再讀研究所,探究著生命使命如何完成,熱情如何展現,雖然,暫時,理想需要延宕,不過我真的相信,只要火不熄,火焰有一天一定會動人。 可不可能 ? 真的可能。

英語教學的年輕女孩,認真的探究一切,認真的看顧著自己,真的認真,我想望著認真的生命,想望著年輕的心,其實,孩子,答案在心中,在自己的心裡。不過,沒關係,不要著急,也不要生氣,輕輕巧巧的,體驗這一切,有一天就會真相大白,明白所有的過程,是為了什麼準備。

獅子座家居又俐落的補教老師,生命中隱隱的感覺的方向,卻有些遲疑。我記得一個光點的故事,很想與她分享。

「小光點對天說,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是什麼樣子?
天說:你必須將自己與其他分開,並將黑暗召在身上。
小光點說:什麼是黑暗?
天說:你所不是的那裡。
於是,小光點到了黑暗裡,好黑,好黑,好久,好久,
小光點不安的說: 天,你為何捨棄了我?
天說: 我從沒遺棄你,也一直在你身邊,並提醒你,你真正是誰。現在,就做照亮黑暗的光吧! 不要詛咒黑暗, 就會知道自己是誰。」

看著日記本記載著,是2005年3月的事,現在看來,更懂。不知道她有沒有機會看到這一切,不過,我相信, 生命的路,會帶著她到她想去的地方。

生命力量的交叉口,進入了三特導的訓練,放下一切,我到了最愛的海邊,這兩天一夜,在好愛的海浪聲中,和著自然的氣息與一顆顆的真心,有了交集。我們親身體驗了殘障者的不便不安和無可奈何。 我們矇著眼去上廁所,裹著手去提行李,吃午餐,用微弱的視力,完成明著眼也拼不成的恐龍拼圖。 深深感受,對於這些靈魂被困在有限的身體中的夥伴,我們能做的,更是有限。 雖然如此,大自然的美好,大地之上,生命是絕對平等,一樣尊貴,如此珍貴的値得我們傳達与媒介,如果可以做到一點點,神不神奇? 真的神奇。

最後,我還要告訴,眼眸清澈透明認真活著的嫻,別忘了,健康和快樂是一種責任,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

這一切的相遇,値不值得笑得燦爛 ? 當然値得。 太陽從哪邊兒出來,就西…邊吧 !

沒關係的,就是要笑得燦爛。

4 則留言:

  1. 讓我不禁想起阿山與阿興(特教班的孩子),也遺憾自己沒能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
    真羨慕妳的這段因緣際會,心中有愛自然笑得燦爛,愛才會使人有無限的希望~
    天使心在妳我心中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
    最近好嗎
    天依然藍
    日子裡卻上演著不同的故事
    保持天使心
    要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3. 快樂和健康的責任我會一肩扛起猶如耶穌背負的十字架~ 謝謝提醒


    咸豐草

    回覆刪除
  4. 快樂和健康的責任我會一肩扛起猶如耶穌背負著十字架般... 謝謝提醒
    每天都很閒的美嫻咸豐草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