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心的安頓

「妳戀家,戀得倒非只是一個具體的窩,更多是一個精神的源頭,人生安頓的核心所在。」忽然,在幾天前的報紙看到一段文。

「人生安頓的所在」,好像為剛剛來電的朋友,找到的句子。人的靈魂在外飄泊,沒辦法戀家,只有付出, 然後, 發現好累,因為心還在飄泊,沒有安頓。 怎麼會這樣? 親愛的,我們的心,為著這個地方,這麼多,怎麼無法安頓 ? 是不是困惑?

朋友其實是為著另一個朋友憂心,一樣生活著的,但靈魂在遊蕩,很累,又離不去。前前後後,上上下下,移動,搖擺,到頭昏,眼花,心慌。 親愛的,心該安頓在那裡呢? 一個家? 一個男人的心? 孩子的成績? 工作的表現? 父母的眼神? 銀行存款的數字? 所住房子的等級? 開出來的好車子 ? 心該安頓在那裡? 親愛的,你的心安頓在那裡? 心可以飄泊,可以玩耍,可以認真,可以調皮,可以全力以赴, 只是,累了,可以在那裡休息? 安安穩穩的,好好的休息。

我另一個親愛的朋友, 工作好忙,這兩天終於有機會南下墾丁度假, 墾丁這些天,雨下得大,他傳來簡訊:「天氣不好,只要休息就好」。我懂他的心在說什麼,他真的累了。 他是位成功的會計師。在一家十分知名的事務所擔任要職, 我們相識20多年了,他有一顆詩人的心,卻完完全全活在責任中,這樣讓他安全,但沒辦法讓他快樂。 我懂,因為我的靈魂也曾經這樣活著。 不同的是,我已經決定,要將心安頓在快樂輕安,安頓在空氣中,然後,有一天再自然揮發在空氣裡。

親愛的,你呢? 你的人生要安頓在什麼地方 ? 心,要安頓在什麼地方 ?

一杯滿滿的水,要調入酸甜苦辣,好像有點不容易。 生命如果圓滿,情感的真心交流,好像也變得不容易。 愛,在生命有缺口的時候,會源源不斷進入生命。 就像,靜了的空氣中,人才能聽見風和雲飄的聲音。 親愛的,好好感受你心的所在,也許,生命的不完美,就是讓我們有個空間,好好想想,要把心,安頓在什麼地方。




「妳戀家,戀得倒非只是一個具體的窩,更多是一個精神的源頭,人生安頓的核心所在。」取自<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六月十四日星期六 -- 聯合報E3 -- 鍾文音 -- 拜訪安娜的詩魂>

3 則留言:

  1. 要安頓在你信任的人所在的地方。lia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心的安頓需要內在願望的實現
    所謂的[願]
    就是原性中與生俱來的那一頁
    膸處做主,立處皆真,清安自在活得如其所是
    一自我探索:探掘符合本性的根,找到自性才有自信。
    二追夢與圓夢:築夢踏實,完成夢想,不能如願,就會有怨。
    三規劃生涯:充分揮灑優勢潛能,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