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心種子:陪伴書寫困難的孩子

十月第一天,為妳紀錄。
⋯⋯⋯⋯⋯⋯⋯⋯⋯⋯⋯⋯⋯
週四場勘前一起午餐時,老師提到了家長可能會因導師要求寫字作業的程度不同,而要求孩子,如果孩子寫字就是達不到標準怎麼辦?

我當下是真的有點愣住,想說「哇,有老師跟家長的要求,還有孩子相對有困難的狀況,我該怎麼辦!」

我講說去看老師圈孩子寫字的問題是什麼,然後去告訴孩子我們可以多做什麼樣的練習。

當老師說出「孩子在書寫的時候,主要需要的能力是什麼呢?」「小學新生需要協助的事情很多,仔細觀察孩子能力的強弱,非常重要!」「如果他是操作力相對弱,可以在日常中多提供增加小肌肉強度的訓練,關鍵的要點是提升他所需要使用的能力,而不只是解決問題。」

我赫然才意識到,我想的方法是從我出發,甚至是我相對強的能力去判斷狀況,而不是從「孩子」出發,還有困難背後代表的可能是它相對弱的能力,要提升的是「能力」,而不是問題本身啊~

謝謝老師又再次提醒了對生命要 #謙卑#保持清醒 而有方法(心教養的十大智能)地去 #讀懂生命,以 #發展為導向 才是能讓生命發光的方式。

也謝謝老師給予了這樣的點醒,因為愛,因為信任,因為理解,接納支持同在,所以內心沒有批評自己想錯方向,而是再度理解到 #尊重生命 的重要性,真正重要的不是家長的需求不是老師的標準(當然也是個參考值),而是孩子,要真正不傷害孩子、幫助孩子學習,了解他的翅膀,幫他梳開,讓他也知道他有這樣的翅膀。

謝謝老師,太珍貴的一段了。
記錄人:樹枝🌿
可能是雲和暮光的圖像
Wen Hsin Chen、許茜雯和其他33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