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心種子:改變在不知不覺中完成

感謝親愛的五色鳥,有時候機緣巧合之下,一切都來得那麼剛剛好,前些日子,我剛
剛突破了一個瓶頸,在別人情緒起來時能正念當下,以前面對別人的指責與挑戰,我常常
會更快地進入習慣性反應,而上周,當我的一位同事對我進行無端指責時(對方理解錯我
提出的訴求),當時對方面紅耳赤、青筋凸起,語調高昂進行防禦性攻擊時,有那麼一瞬
間,我心跳加速、頭腦發熱,一股熱血衝頂而上......,也就是在此時,我意識到我自己就
快被帶走了,即將脫口而出的辯解最終回歸內心,我正念當下,深吸了一口氣,舒緩了下
情緒,看到對方強烈情緒的同時,我改變方向,放棄辯解,迅速照顧好自己的壓力點,安
撫了自己的情緒後隨即啓動了對對方的情緒安撫,成功地避開了習慣深坑。而且別人的這
種強烈情緒不再像過去那樣讓我耿耿於懷,反而是悲憫於他情緒爆發的開關,力所能及地
提供一些隱蔽的協助。
一直以來我自己對於無作為的練習談不上熟練,也常常被情緒所左右,對於生活中常
常發生的各種案例,我也常常如老師所說的那樣執著於劇情的分析與發展,以及總想去辯
白,洗脫自己的嫌疑或嫌隙,回歸真相。
核對的信息以前也更多只局限於解釋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背後的原因,對於對方的行為表徵,更多
著眼於對方給自己帶來的不適,而現在我更多地看到對方的不同認知與對方的習慣性反應,基於
此,我現在會更多思考自己如何與別人有效溝通,如何選擇合適的語言與方式,盡可能減少引起歧
義和誤解的機會,以前自己被拒絕或被批評或被評判時總是很受傷,現在覺得一切都是正常的,即
使偶爾有一點點受傷的感覺,也是在正念下很快地消化,依據自己的內心,給到自己重新選擇和改
變的機會。

我的人際智能很強、內省能很強,以至於常常用力過猛,對自己要求過高,有時候也 會傾向於過於緊張,因為目標感非常強、執行力也超強,對於自己給自己的施壓,我也開 啓了慈悲心關懷,允許各種可能,允許自己一件件完成,允許自己慢慢完成、允許自己60 分心態(但60分心態還沒辦法兌現,因為自己有點完美主義,也有點強迫症,這個需要慢 慢修煉。)

對於三不原則中的「不評判」,我也有了進一步的理解與延伸,主要是針對自我評判
而言,不再自我譴責與不良評判,總是能告訴自己在那個當下我已盡到自己當下的最大努
力,給到自己足夠的自我肯定,尚有不足的地方,那是即將需要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譴責自
己過去做得不夠好,當你擁有無作為能力時一切都將是那麼自自然然,還沒到達的高度自
己強求也不是自己的,就如身體代償一般,必定會有委屈與壓抑。我想這也是慈悲心的最
好體現。
學習中總有非常多的驚喜,改變也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非常感謝老師和心教養能進到我的
生命裡。

臘梅 2022.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