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心種子:一輩子重要的功課


收到從事醫護工作的心種子的來信。想著醫院中工作的第一線的醫護和幕僚人員,所承受的有形無形壓力,心理感到很不捨的鼻酸了。

謝謝你們堅守崗位,外界再多的鼓勵打氣,說真格的,也只有你們可以貼身的彼此支持。

適合的淬鍊方法,生活就是在各種的經驗中,發現最好的自己。我們一起加油!在全民防疫的生活型態中,隨時保持覺知,給自己愛,給他人友善,也為這個世界送出慈心祝福。

 .............................................................................................................

親愛Rita

希望這一封遲來的心得還來得及繳出

這兩週因為台灣疫情嚴峻,在醫療單位工作的我真的備感壓力,身體不斷的傳輸訊息讓我覺察到身體快承受不住凱使出現許多不適狀況,身心的疲憊程度無法言語,我選擇照顧自己的方式除了大量的身體掃描和正念呼吸練習穩定心念,為了讓身體能有喘息的時間就沒有心力積極的書寫觀察記錄和心得因為真的太累了,內省智能相對強的我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所以還是要求自己要能夠把心得完成,生活中還是觀察人物的智能只是沒有書寫下來。

當下繁花盛開「甦醒」在老師的導讀和精闢的解說讓我對於正念五部曲能夠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在實踐的過程當中將正念五部曲和三步驟空間呼吸做了一個整合讓我覺得很有趣,在生活中正念五部曲需要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才能在瞬間運用,這是一輩子非常重要的功課努力練功中。

在美珠的案例討論中也照見了自己的問題,案例中的美珠彷彿也是我工作過於認真的寫照,簡潔的整理了一下,我也是語文能、內省能、空間心象能強的特質,常常也會有類似美珠這樣的狀況發生,謝謝老師的提醒讓我看見自己需要修正和調整的部分,在醫療單位情況緊急忙碌的時候常常會忘記了這一點【口語表達的時候的時候,要多一些柔性的語言然後把直述句變成開放問句,停下來3到5秒鐘讓對方表述一下】,回頭想想自己類似的情境,自己會執著於自己這樣子並沒有錯啊,是對方搞不清楚狀況常常不按照正確的規定和方法做事情,我只不過是就事論事提醒他而已,忘記了情緒當下理直氣壯只會讓狀況更糟糕,在緊張和慌亂的情境時常常會引來自己和別人的不舒服,有了這樣子的提醒受益良多。

疫情期間祝福老師闔家平安、身心安住

謝謝老師的慈心

大家一起攜手護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