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心種子 :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保護台灣


今天早上閱讀
也回些信件
中午接送阿母為小兔子買糧食
下午用小電鑽為浴室掛上浴簾
一樣的三餐四季
傍晚的涼風和抬頭的可愛雲朵
差點忘了疫情正是緊張
我想
這都是因為
前線有著許許多多正在崗位上
守護著我們的防疫工作者
讓我們用感恩的心

照顧好自己
減少醫療資源的負擔
就是最好的支持

以下記錄今晚收到美珠的來信
記錄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





親愛的Rita:


在疫情大爆發前,腦海裡有很多獲得也有很多疑問。在上週給老師的信就是我的疑問。實踐的這段期間,我似乎了解自己的語文能和邏輯能相較優勢下,造就了我身邊很多人會有「總講不過我」的感覺,對於別人這個感覺我知道,但我以前會說「就是因為我對呀」。很愛家人也很愛我的團體,這個優勢阻礙了我的愛的流動。真是感謝上天帶來老師,帶來小園丁和文欣,以及夥伴陪著我走這一段時實踐歷程。


上個月,我和家裡的孩子相處,察覺自己的說話方式(從嘉案例中得到的啟發),這對時間,和孩子的關係變得更好,應該說孩子能感受媽媽的愛。也因為自己的邏輯能強,我也練習放慢追問,為了滿足語文能的需求,我很喜寬核對,原本是講清楚說明白,不要有誤會,但不帶情緒的核對(三月在課堂中的學習),讓我與孩子的關係大躍進。應該說,我不再帶著委屈與孩子相處。至於孩子的感覺,寫到此,我轉身問我家大情人。


我:緯,我要寫月心得給Rita。我自己覺得三月上課到現在和你們的相處感覺變好了。但我想知道你的感覺,沒有感覺也沒有關係喔。

緯:有啊!

我:(雀躍)真的嗎?哪裡不一樣?

(帶著笑臉在思考)

我:我說話的語氣嗎?

緯:以前就是很強硬。

我:那強硬最強10分。我以前是幾分呢?

緯:10分。

我:(驚呼)!這麼高分!

我:現在呢?(我腦中出現我想要的分數,至少要下降到5)

緯:3分吧!

我:我進步很多耶。(腦海中出現灑花畫面)

隔了幾分鐘

我:你感受到我的強硬調整是這兩個月還是一年多來慢慢改變。

緯:我上大學以後。


為了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母親,我努力。緯上大學後,我沒有這麼堅持,我想我遠在天邊,鞭長莫及,我還有我自己的工作要處理,還有弟弟要陪伴,就眼不見為淨。但內心是波動,剛開始常常有委屈的感覺。但是,現在的柔軟,因是心教養的實踐,這段關係也來愈好,也讓我自己也喜歡自己這樣面對這段關係。


接下來我的進程,希望我在學校工作的時候,能用實踐心教養的能量,慢慢實踐我當時對自己的承諾「我願意:為自己改變,讓我的愛與支持能讓我的孩子與相遇的夥伴感受到。在溫暖的氛圍中一起經歷、一起前進。」


目標導向,讓我常常都在規劃中,這段疫情的變化,當我聽到國三和高三停課時,我就有停課的準備。週一一到學校,我就讓孩子把所有的課本和作業本收進書包,從當天起就是每天都要把這些帶回家,要交作業再帶來。沒想到上午10:30,雙北就宣布停課。雖然已經超前部署,但身體緊繃,太陽穴腦袋裡規劃著停課後所有的課程進行,太陽穴上方非常腫脹。這也是我這對實踐路上對自己的發現,我喜歡規劃,但規劃又會讓自己有身體壓力點,這次疫情是無法避免的事。


疫情打亂自己的節奏,原本豐富的月心得也被停課不停學的規劃佔滿了。心裡掛記著這些想做沒做好的事,當我馬不停蹄、心跳加快、聳肩、腦部腫脹時,我就會提醒自己,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規劃、做好防疫、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保護台灣。我愛台灣。


親愛的Rita,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