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牽牛花來信

親愛的老師

新工作一個禮拜了,班上有總負責的種子老師,不僅在工作責任上,還有對孩子照顧上,都是那樣的目標與認真,其實我非常有感觸。

今天有個baby他的牛奶喝剩下100ml就想吃嘴嘴睡覺了,怎麼樣餵他都不要,還會大哭,因為他很想要睡,所以我讓他先吸奶嘴到半熟睡的狀態,之後快速換成奶瓶,他就會喝了,只是他半熟睡所以不可能自己拿著奶瓶,一吵他也不喝了,所以我就幫他扶著。

這時種子老師進來就問,他為什麼沒有自己拿奶瓶?他也不想聽我的解釋就說:「不扶就不要喝阿,讓他餓阿…」

這彷彿看見以前的我,對孩子都很嚴謹的希望他們獨立,所以我明白種子老師的目標是想要讓baby練習自己動手。但我知道baby一開始有扶著奶瓶喝,只是因為更想要睡覺所以不喝了,而我的目標是想要讓他喝完這瓶牛奶,讓他下午不容易餓。所以我選擇帶著baby的手輕輕地一起扶著,其實當然也是我在扶,也讓他喝完牛奶。

這讓我想起四年前我們一起去基地,當時老師前來詢問我有沒有傷口藥膏?因為可愛的點點大拇指受傷了。之後老師要幫點點擦藥時,點點說:「不要。」然後就要準備跑走了,旁邊的阿姨說:「要擦藥喔,不然會痛痛。」當時老師說了一句話,雖然我無法精準地記得,但記得意思是「不要嚇孩子。」然後老師就和他一起玩,趁他不注意的時候把藥膏塗上去。我其實無法從心去體會這樣的做法,因為我也是和旁邊阿姨的做法一樣,而且可能還會強迫這孩子要擦藥,然後和她說要勇敢…。但是現在我終於懂了!

而且以前我婆婆常說張先生小時候不敢吃紅蘿蔔,所以她把紅蘿蔔煮得爛爛塞在青菜裡面,或是熬成湯,就沒有紅蘿蔔的味道讓他不知不覺吃下去…我以前聽到的時候心裡很生氣,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子,孩子就是要從小訓練,不喜歡也要勇敢吃下去,我無法從心去體會這樣的做法…。但是現在我終於懂了!

懂了老師和婆婆對孩子的這一番愛。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要把藥膏塗上去,那老師趁他不注意也是塗上去了。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攝取胡蘿蔔素,那婆婆也成功了。

有時候不放手的是自己的堅持,是自己的恐懼

感謝這位種子老師,讓我看見慢慢改變的自己,也讓我得到心的答案… 2020.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