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海蠣來信

麥芽糖國一女生,自閉,音樂優勢,空間心像相對強。

每個月都會收到來自各地的家書,娓娓道來平凡又深刻的日子。這樣一起實踐著心教養,淬煉自己,真好。

#全心全意
#正念心教養
#聰明讀懂生命
#智慧穩定心念

給親愛的五色鳥老師

1. 因為疫情,這次超長的假期讓我們有了更多的時間呆在家裡。特殊孩子的網絡授課受客觀因素的制約,無法像普校一樣開展。除了讓麥芽糖堅持每日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外,保證讓她每天吸收新知識也是必要的。在老家的一個多月,主要的學習活動有畫畫、讀短文、抄文字。偶爾看87版的《西遊記》與她討論西遊記的內容。

畫畫有根據樣圖來畫,也有與媽媽共讀一段文字根據文字的內容來做畫,還有在舅媽(大河)的建議下她喜歡看的低幼節目讓她畫出來。根據圖樣來畫不必大人的陪伴,適合大人沒空時她獨立完成。根據文字來作畫則是為了幫助她理解文字的內容,有時讓她表達出來有困難,用作畫的方式大人可以瞭解她對文字的理解程度。這個方式剛開始,需要在教養者的陪同下多練習。她喜歡看的低幼節目,她讓畫面暫停,畫得很專心也很樂於畫,不需大人協助。

在陪伴麥芽糖學習的過程,特別是教她一些數學知識時,時時感受到身體的壓力點(瞬間變重的心臟、發麻的頭皮和一直想要抬手去打她的手臂),每當身體壓力出現時,用老師教授的正念五部曲讓自己恢復,避免了浩劫漩渦。也正因如此,減少了自己的耗能,也避免了麥芽糖因媽媽的壞情緒對學習產生厭煩。

陪伴麥芽糖的過程也是在慢慢讀懂她的過程。

2. 特殊時期,孩子們未開學。呆在鄉下比呆城市相對安全。我和孩子們在娘家。一日三餐基本都是母親完成,我負責洗碗和其他部分家務。比平常呆在城市海蠣有了相對完整的時間來學習。在城市時間很零碎,主要的學習放方式是聽音頻。在娘家,我主要的學習方式是聽音頻的同時看文稿。發現同一來源的學習才來,聽音頻與看文稿同步,相對於只聽音頻或只看文稿,前者的學習方式讓海蠣理解吸收得更多。這是對自己語文能的新發現。

3.目前在娘家與父母連續生活在一起約六周,這是自從告別學生身份以後都未經歷過的,不管是時間還是生活模式上都是新的。一個大家庭住在一起,有父母有兄弟兄嫂和侄兒。母親對身邊人簡單有時接近粗暴的回應方式讓海蠣的心裡時常會咯噔一下或者頭皮麻麻的。幸運學習了心教養,能時常照顧到自己的身體壓力點同時保持對母親的行為會理解和接納。四個孩子一起玩,有時大鬧天宮的架勢,面對雜亂的屋子,有時自己有點情緒心裡想ta為什麼不收拾呢。讓自己專注於當下,讓身體舒緩及時回來。

重大的疫情,給社會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從海蠣個人的角度說,因為疫情有了超長假期大伙兒都不出門,我們有了更多的時間呆在家裡,和父母和孩子們一起吃飯聊天。時間永遠是最珍貴的,特使是我們與家人平安在家一起度過的歲月。

保持正念,對生活保持感恩的心。

愛妳的海蠣 2020.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