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蝶影人生




拜訪朱窩,又是一年,街道、景物、氣候、連小吃的店家,看來都沒有改變。其實,時間的流轉無形,卻沒停息。坐躺在最愛的落地窗的躺椅前,發現,眼前的馬纓丹長高了,一早起來,美麗的蝴蝶們紛紛在花園裡飛舞,好不熱鬧。

忍不住走出門外,貼近,欣賞著自然的曼妙舞姿。這個夏季,有幾次和蝶兒們貼近的經驗,我悄悄地蹲身向前,靜靜地參與。沒有車聲,沒有粉塵,沒有人群,在花林裡,自在翩翩,蝶兒和蜜兒在我眼前,伸長著吸管,在花間覓食,覓食而已。蝶兒不知道人們喜歡她們巧奪天工的美麗翅膀,也不知道花兒生命的延續在祂們覓食的過程中發生,這一切像是理所當然卻設計地精巧無比,息息相關卻沒有負擔地自然來去。

去年此時,窗前的花叢還沒有長大,蝶兒也不見蹤影,這會兒,滿園的花兒,招蜂引蝶。蜜源植物是會產生花蜜的植物,能吸引昆蟲、蜜蜂、蝴蝶,蜜源植物有一個特點,他們幾乎一年四季都開花,吸引昆蟲前來覓食。不只是蝴蝶,其他愛吃甜的昆蟲,如蜜蜂、螞蟻等也都會出現,而等著捕食獵物的蜘蛛常常就隱藏在花後面。蝴蝶喜歡在花朵上吸食花蜜,尤其是某些種類的花特別感到吸引力。

同樣的窗前,叢叢的花兒,經過一年大地的養育,形成蝶蜜兒的樂園,而我,一年之後,在一個早晨,與祂們相逢。這平淡無奇,也是一連串的決定形成。遠地旅行,夢想家園,蜜源植物,美麗蝴蝶,真切友誼,貼近自然的心,生命裡多了一早美好的心情。

我想起最近友人談到的親子及情愛的話題,關係,總在彼此的差異和期待失落中發生衝突。衝突的形成,都有許多潛藏複雜的原因,美好關係的形成,也是由許許多多正向的意念決定。期待,往往是關係破壞的開始,失落,也是傷害對方背後的情緒。如果,花兒之於蝶兒的到臨,蝶兒之於花兒的綻放,都有顆期待及失落的心,也許,就在美麗的花叢裡,也腥風血雨。


親愛的,愛人好難,好好愛,更難,值得努力。

大地的生命力,生生不息,好好地愛自己,盡情綻放生命的花朵,屬於生命中獨一無二的蝶兒,將自然到臨。誠實地,快樂地補足自己的心,關係,才有機會與空間,持續長成舒服的樣貌,並且,充滿生命力,好讓短短的生命裡,充滿動人的花香與美麗的蝶影。



3 則留言:

  1. 終於找到一個配花兒的好辭~~您稱牠叫蝶兒...

    如果您說要花兒盡情綻放生命的花朵,

    那我更要期待那隻蝶兒能找到一片屬於牠自己的花園…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
    不管是花兒盡情綻放生命
    或是
    蝶兒找到一片屬於他自己的花園
    或是
    你我成就真正想要的人生
    都 如此美麗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二嬸您說得真好~~

    "成就一段真正想要的美麗人生, 怎樣都好"...

    您高雅的形容與言中帶言的啟發,皆令我望塵莫及!!

    一樣的感恩與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