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與內在小孩對話

天使寫畫班最近一期結業,這個班很特別,學員跨了兩代,有了不同的交集和火花,最後一堂課,帶領學員與內在小孩相遇,用自由書寫的方式寫成一封信,交給遇到的自己,我徵求小方(化名)和阿惠(化名)同意,將文章與來天使寫畫的親愛的你分享。

不同的生命歷程,用相同的真情,寫下不同的真情對話。謝謝親愛的天使們願意分享,希望讀到文章的你,有一些些不一樣的發現和感動…

(20多歲的小方遇到的是5歲的自己)
親愛的5歲的小方
真是開心可以遇見你,而且我遠遠就認出了妳,妳是不是坐在那塊大石頭上等我呢?20年過去的我,看到單純、笑容燦爛的妳真是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我不斷地跟你說,要好好把握時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有勇氣的體驗人生,人生大部份都是很美好,很值得去體驗的,才5歲,臉上還很稚氣的你,我好羡慕妳才要開始探索這個世界的旅程,對一切事情都感到好奇,對什麼事情都感到很新鮮,真希望你不要在長大的過程中被社會的框架框住了,保有現在那份單純,勇於做自己,永遠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對世界充滿熱情,啊。。。。真是羡慕才5歲的妳,還很天真浪漫的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那麼多要煩惱的,只要抱著洋娃娃,似乎就可以很滿足,只要有人陪妳一起玩就可以很開心,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什麼事都有人幫妳弄好,妳只管開心的跟洋娃娃玩就可以了,真的很希望妳可以保有這份純真,永遠不要消失,長大之後是很辛苦的,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從國中準備高中聯考,高中準備大學聯考,大學準備Tofel、GRE,準備出國,研究所畢業隨時還需不斷充實自己,上課、參加研討會,自行閱讀自修,人生學習真是一條漫漫無止盡的路,一旦妳踏上去了,就像是站上了輸送帶,一直被往前推進停不下來,社會是競爭且殘酷的,真的無時無刻都提醒自己學習,因此,羡慕那個還沒站上輸送帶的妳,還充滿了好多的單純快樂,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妳看起來有點孤單,可能是希望有人可以陪妳一起玩吧,不喜歡自己一個人,所以想要洋娃娃,不過,人生大部份都要自己一個人努力的,希望妳也可以一個人很堅強的完成人生旅程。

(孩子20多歲的阿惠遇到的是10歲的自己)
親愛的10歲妹妹
親愛的10歲妹妹,你獨自坐在石頭上,都在想些什麼,看著天上的雲,溪流中的河水又讓你想到了什麼嗎?只是自己一人想獨處,看那雲輕輕地過,像是帶走了些煩惱與憂愁,藍藍的天空像是停流的清澈雲水慢慢地飄過,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給自己一個自在自由的飛翔,展開自己心中的煩惱,不去想那無味的凡事,讓腦袋空白,只享受那躺在青草地,望著天空的白雲慢慢地飛過,腳下的溪流中飄些落葉,像是帆船輕輕地渡過,不甘擾他人也不受他人影響自由地飄過水面,沒有一絲的雜念,享受片刻自我,不道人長短不結怨,在那完全忘我的世界裡享受些空白的日子,真的心情愉悅多了,我真的想像那日到法鼓山與好友慢步在山間,看著旁邊的樹木輕輕吹動,旁邊的小河清澈聲,頓時只覺的身心真的很愉快無雜念,三人同行時,也靜靜地享受那青山綠水的優閒自在,拋開那些煩人的瑣事,好舒服好舒服給自己一個美美的笑意,真的好自在,心中沒有任何念頭,只享受山林間的清新空氣,讓我頓時覺得好想給自己一個自在的一天,放下腳步,慢慢欣賞之前未留意的清山綠水,以前出遊好像是為出遊而出遊,從未給自己輕鬆地一面,欣賞那大自然的世界中有多麼地舒適,真的該放下腳步停留片刻,看看大自然的美景,享受那無人干擾的世界,給自己多些時間愛自己,做個短暫的啞巴聾子,不聽一些雜音,不說一些惡語,不錯的日子,享受片刻人生的清徹,無塵的世界,讓自己身心靈都得到解放,勇敢地將身上的束縛脫掉,放鬆腳步及放下煩惱,不聽一些埋怨的話,不再為那些閒言閒語影響自己,做個單純又自在的我,那是多麼愉快的事啊,給自己一個大大地擁抱吧,全然忘了我是誰,我只是自己的個體,沒有束縛沒有煩惱沒有怨言,一切只在感恩中渡過,真的好自在喲。


文章到此,每位學員大約花了20分鐘,沒有修正,沒有潤飾,沒有停筆,八堂寫畫課後,自由的書寫,第一念,透過放鬆練習後,自然呈現,妙不可言。

1 則留言:

  1. 我也要試著用第一念,和自己對話,透過書寫.
    謝謝您送我的筆記本,我一直沒有好好地用心使用!
    現在我要拿來和自己的小小孩對話喔!
    :)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