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不是我有問題,只是你沒有拿到正確的「使用說明書」


不是我有問題,只是你沒有拿到正確的使用說明書

原創 2016-08-31  五色鳥 講座紀錄


***

前些天福州的天氣很熱,我們帶著17個家庭在鯉魚洲做了場三天的自然營,在陽光下流汗,在草地上打滾,光著腳在泥土上奔跑,晚上還要在大自然里餵蚊子。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想一想,在大家還沒有孩子的時候,遇到這麼熱的天氣肯出門嗎?或許更想要待在空調房裡吧?

下雨天不出來,天氣太冷不出來,天氣太熱也不想出來,慢慢地我們就變成了溫室的花朵。可是,當我們開始知道帶著孩子到大自然里活動是很重要的事,我們慢慢意識到,哦,我應該帶著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活動了。但是,在大自然里要怎樣陪伴孩子呢?為解答這個問題,這幾年來,我們在內地推廣生態教育和生命教育的結合。

記得2011年剛開始的時候,家長好像並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他們有很多困惑:明明就是在外面草地上打個滾而已,為什麼要叫生態教育呢?即便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和家長做說明,解釋了半天,家長還是會問到一個終極問題——到底參加這種自然營隊,孩子可以學到什麼?

你看,上英文課,英語可以進步吧;學鋼琴課,孩子就會彈鋼琴了嘛。還有書法、繪畫等,在這些課程里,是可以學到各種技能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但是,生命該怎麼教呢,我們又如何學呢?但這幾年在內地,隨著舉辦活動的次數多了,家長們參與的多了,我們漸漸發現很多家長已經在改變一些觀念了。他們開始發現,陪伴孩子用的不是腦,而是心。

我先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以前聽過我講座的朋友,可能看過我播放的一個影片,關於一隻有翅膀的小狗。大概講的是,有個老農在路上發現一個箱子,箱子里裝著一隻很可愛的小狗,他就把小狗帶回家了。帶回家之後,養著養著,發現這只小狗有一對小翅膀,但老農不知道這雙小翅膀可以做什麼。之後小狗越長越大,成了大狗,有一天突然會飛了,不但可以自己飛,還可以帶著老農飛,於是度過了一段非常快樂的日子。

可是突然有一天,這只大狗聞到很香很香的水果味,就自己飛到市場里,結果整個市場被這只狗弄得東倒西歪。然後所有的攤主都在指責狗的主人,其中有個人找出一條繩子,交給老農,說:自己的狗,自己想辦法。

那麼問題來了,農夫該怎麼做呢?你們覺得農夫該怎麼處理?
觀眾1:用狗環!
觀眾2:用個大一點的房子,把它關在裡面
(全場笑)

這個故事,我曾在一個幼兒園給親子們講過。講完後先問小朋友該怎麼處理這只狗。小朋友說覺得這只狗好可憐哦,要不然,你教這只狗飛吧?教這只狗飛!教它在可以飛的時候張開翅膀,在進入市場的時候收起翅膀。你們覺得,這樣會不會比綁著線舒服一點?當我在幼兒園給小朋友講這個故事時,孩子們幾乎都含著眼淚,覺得這只狗好可憐,要被綁著。可是我不忍心告訴他們,等到他們上小學,也差不多要被綁起來了。

回到我們自身,試想下,我們是不是那個綁著孩子翅膀的人呢?或者,我們自己身上的翅膀是不是已經被綁住了呢?孩子在還沒有進入大環境的時候,我們都覺得孩子很可愛,那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就有了教養的焦慮呢?常常是在有人對孩子的行為有批判,或者是我們在開始比較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的時候,就有了焦慮。

所以,教養焦慮里最關鍵的問題,其實是我們不太知道擁有翅膀的孩子該怎麼飛,我們才沒辦法教他怎麼飛。同意嗎?

***

我再講一個故事。
假設你是一台吸塵器,吸塵器最大的功能是吸掉灰塵。有一天,你這個吸塵器遇到了一台冷氣機。吸塵器說:『這台機器好好哦,他可以在我工作時降低我的溫度。於是吸塵器愛上了冷氣機,然後他們就過上了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段時間後,他們生了一台咖啡機。這時候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原來,在還沒有生咖啡機的時候,吸塵器和冷氣機之間就已經爭吵不斷了。因為,當初吸塵器是愛上了冷氣機的制冷功能,可是當吸塵器一天到晚在吸塵的時候,她就開始嫌棄冷氣機:『你一天到晚光吹風,為什麼不幫我吸塵呢?』冷氣機也覺得,『你一天到晚在地上吸吸吸個沒完,為什麼不跟我一起在冷氣里生活就好了呢?』於是兩台機器產生了衝突,卻忘記了他們倆本來就是不同的天性。

後來因為生了咖啡機,家裡的問題變得越來越複雜。吸塵器就想:『算了,嫁都嫁了還能咋辦,你就自己吹你的冷氣吧,我好好培養我的咖啡機。』可是,吸塵器卻發現,咖啡機既不會制冷,也不會吸塵,一天到晚就弄那個黑黑的水,是要做什麼呢?吸塵器又想:『我改變 ​​不了冷氣機,我就來改變咖啡機吧,我想辦法把咖啡機變成吸塵器。』接著,生命的大戰從此開始。

所以,當養育第一個孩子受到挫折之後,吸塵器覺得為人妻、為人母真是難啊。後來,二胎開放了,於是他們又生了一台豆漿機。豆漿機和咖啡機一樣,也是豆子進去汁液出來,不同在於一個顏色是黑的,一個是白的。

但這下吸塵器受不了了,她想:『我好不容易接受了咖啡機出來的是咖啡的味道,現在怎麼又生出一個出來是白湯的?濃濃的,還有渣…… 』注意到了嗎?這時候,她開始拿咖啡機和豆漿機進行比較了。你們覺得這時候這一家子還會快樂嗎?又或是充滿了焦慮?

當然一個電器家庭的狀態,我們很容易瞭解,因為他們特性就擺在那。那你有沒有辦法想像下,對我們而言很親密的伴侶和孩子,他們本身是不是也具有不同的天賦和能力?但問題在於,大家有可能對自己都不瞭解,不知道自己是吸塵器還是冷氣機,也不知道自己生出來的是什麼東西。所以,我們在成為父母,更或是人的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斷地去瞭解自己。

無論內陸還是台灣,都開了很多關於自我覺察的課程,許多課程不小心讓參與者每天活在自責中,五色鳥推出心教養就是希望大家從發展的角度,穩定自己讀懂孩子,一但找到孩子和自己的說明書,就有機會好好的使用自己並給予孩子適切的引導。很多人在做覺察的過程中,擔負了太多負面情緒的壓力。心教養和自我覺察差異在哪呢?我們希望生命是以發展為導向的。也就是說,當一台咖啡機從小被吸塵器念叨他不會吸塵時,如果咖啡機一輩子都在自我反省:我為什麼不能做一台好的吸塵器?你覺得他的一生會快樂嗎?(觀眾:不會,)那他應該做什麼?這個時候,他需要重新瞭解自己是一台什麼機器吧?當他重新瞭解自己是台什麼機器後,是不是就會覺得,我其實不用努力去吸塵啊,我只要做好自己的咖啡就好了?

所以在這裡,我還要再強調一遍:在我們希望能夠降低教養的焦慮之前,有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是,摘掉從自己的角度去期待另外一個生命的眼鏡。拿掉你的眼鏡,好好觀察你的孩子的真實的模樣,你就有機會找出引導孩子的最適合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