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同理從慈悲開始



文/圖:Rita

我:「小寶貝們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有的人走過海中的小路,螃蟹朋友們會和他們招招手,有的人走過小路,螃蟹朋友們就驚慌的躲到洞裹?」
小:「有耶!」
我:「覺得為什麼呢?」
小:「他們好像會害怕!」
我:「他們為了什麼害怕呢?」
小:「說話聲音太大,腳步太重了⋯」
我:「那,大家覺得我們該怎麼走過小路才好呢⋯⋯」
於是,小小孩自發性的輕聲細語腳步溫柔的享受了一條長長的螃蟹家族巡禮。

一旁的大人們感嘆:小朋友從沙灘走過去一路想著好好大抓一把滿地爬的螃蟹;從對岸走回來成了勸說抓蟹男孩放掉袋子裡螃蟹的從良者。家長們紛紛好奇是什麼原因讓小小孩子的行為改變了?

有關於對他人與這個世界友善時我們很快的會想到同理能力。同理(Empathy)的意涵大致上指的是能位於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方式,即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主要體現在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許多對教育與心理發展有興趣的夥伴們都不乏這樣的理解與學習。然而,這些複雜的學習模式,對生命經驗單純的小小孩子們似乎很難理解與學習,若是不容易進行,又如何發展出同理能力進而發生行為的變化?其實,答案很簡單,我們要領著生命的不是學習而是喚起,喚起孩子們特有的慈悲,一種發自內心的慈愛與悲憫。

沒有學習同理就不能友善他人與這個世界嗎?當我們用腦學習同理勉強自己改變行為或操作同理技巧的同時,有可能也發展了自以為具備同理能力的傲慢,無法真正縮短彼此的距離,進而升起更多的煩惱與挫敗。唯有喚起生命本質裡的慈愛感受,願意謙卑的承認我們永遠無法真正同理小小螃蟹或他人,我們才有機會將心回到單純的愛與慈悲中,回到沒有期待、沒有定義、沒有框架的生命狀態裡。在謙卑與慈悲中時時覺知與粹煉自己的心性,對讓我們在愛裡看到瑕疵的每個相遇中充滿感恩。


同理從哪裡開始?答案很簡單,是你我天生特有的慈悲,一種發自內心的慈愛與悲憫,不用學習,只需喚起。不管是環境教育、生命教育或心教育,我想努力的是恢復生命中原有的愛的能力。親愛的,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讓我們回到最純淨的本然,回到平靜,喜悅,安詳裡,恢復真正友善自己、友善他人及這個世界的特有慈悲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