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蔣勳談夏卡爾~愛與美


帶領了兩天在二格自然中心的工作坊,看似輕鬆自在的活動,兩天下來,也有些疲累。

這天,已經安排好到協會與特工夥伴們為長陪專案打點著道具及活動,看到伙伴們依舊開心無比。下午趕往福華會館聽蔣勳談夏卡爾。

很喜歡蔣勳老師的演說,他的演說中有藝術、人文、美麗的詩還有人性與愛,最讓人動心的是,他總可以淡淡地誠實地將人性作一番告白,還不時自然流露孩子般天真的笑容。

人性中的善與惡都是人的一部分,而善與惡的矛盾與共同存在性是驚人創作的起點。他感性地感謝世界還有一個夏卡爾,在紛亂的人世間,愛與美是大海中最後的浮木,我也這樣衷心感謝著所有用生命創作的美麗生靈。

夏卡爾生於18871985離世,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和無數的生死聚合,在這樣的歷程中,他的畫始終有個相信,愛與美是生存的力量,再艱困的環境與際遇,心都需要有輕盈的能力。他的畫作中有多幅人翩翩飛起的模樣,那樣的飛起就像心中有個甜蜜蜜的愛意,在動人的片刻裡,心比肉體輕盈,靈隨之起舞,快樂無比。夢幻的愛的感受是夏卡爾生命停格的地方,他與摯愛蓓拉的情意,濃得在畫中有甜蜜蜜的芳香氣息。

親愛的,請好好記錄生命片段,那令你輕盈快樂的剎那,是為了未來生活困頓的那一刻有無限支持的力量,今天,在暖暖的風裡,好好想想生命裡絕對不能剪掉的停格畫面,留著,好好留著,他將會在你的生命中產生淡淡的香與甜蜜。

在我的畫裡
我藏著我的愛情
像樹木和森林一般地
我過著我的人生

誰聽見我的聲音
誰注意到我的臉龐
就好像千年前的逝者
被埋葬在月光下

我的母親賜與我一個禮物
他在我的身體裡閃閃發亮
我不要張開我的嘴
這樣子
我的心
才不會逃離我的身體

~~ 夏卡爾 1975



1 則留言:

  1. "好好記錄生命片段,那令你輕盈快樂的剎那"
    "好好想想生命裡絕對不能剪掉的停格畫面,留著,好好留著"
    的確那生命的片段與停格的畫面都有著 "對生命無限支持的力量, 也帶著淡淡的香與甜蜜"

    "愛與美是生存的力量”, 我期待擴大自己愛的能量, 讓那美的境界可以時時圍繞在身旁~~

    感恩您美好的分享^^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