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被貼標籤的天使


上周為了剪刀事件拗著的C,今天完完全全地貼著心上課。他要的是尊重,其他的,他都懂得的。

第一次與這群低年級的小天使們相會,帶了個可愛的遊戲,談順服,與其說是順服,我比較喜歡的是尊重。我們在遊戲裡找到彼此尊重及遵守規則的好處,有了好處,就容易內化,這,是人性,沒有很難的道理。很多大人都忘了,孩子,其實,也是獨立的個體。

遊戲後,用小方胚布及布蠟筆讓孩子們在布上做畫,畫的是自己的心情,在布上作畫讓孩子們覺得新奇,很願意配合,這是初次見面吸引他們專注的安排。C是一位被家長老師及醫師認定需要被治療的孩子,因為與媽媽舊識,建議媽媽做連教授專業的評量,報告中顯示,沒有典型的特殊兒童特徵。他的大腦特質裡,前額葉是最發達的區塊,TRC數相當高,大腦神經元能量非常強盛。前額葉在幼兒期仍持續不斷地成長,一直到大約十八歲才會成熟,這樣的孩子,小的時候,通常會有不願意配合大人行為的難題,主要是因為前額葉主司精神功能,他們的大腦裡有著較強的精神功能,卻,不成熟。這樣的矛盾,讓他們的行為約束及社會化過程,顯得不容易服氣,也讓大人容易挫折。要讓他們順服及願意遵從的重要技巧,在報告中有明確定義,是,高度的尊重。但,光這點,在主流教育裡,就相當不容易。

上周, C 因著被鼓勵及交辦小班長任務,給了我很高的配合度,只是,在活動最後,他拗著要我將剪布的利刃給他使用,我用堅定但溫柔的語氣看著他的眼睛低聲地說:我相信你可以安全地使用,但是,只要你使用,其他的小朋友就會跟進要求,在團體裡,會產生危險。他低頭不語手卻不放,我再次說明,並取走剪刀。這個過程,我看到他的不願意及情緒,他將已畫好的小方布踩在腳底,布,髒了,心,也煩了。過程裡,活動進行著,我沒有制止他的行為,因為,情緒,有的時候,需要出口。下課前,我再次讓他知道對他的信任與剪刀的交付沒有關係,並且低聲問他,懂不懂我的用意。他不發一語,離開教室。這個過程,有些成人會被孩子的行為激怒,因為,面對孩子不順服的行為和負面情緒反應的難以接受,這,是面對這樣狀況時成人的孩童行為。

事後,我找了機會將乾淨的小方布再交到C的手中,並告訴他,下次課程還是期待看到他美好的畫作。今天,他不但帶來了畫好的小方布,還特別交代媽媽要幫他事先燙好,他對我所交辦和說明的事項,非常理解,並且記在心裡。我驚豔他的表現並再次確認,他,懂,我的用意。

這樣一個美好的過程,讓孩子知道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以及被拒絕並不代表否認自己的能力。

親愛的孩子,很抱歉,這個世界對你們的理解總帶著成人的眼鏡,希望,有一天,每個生命的獨一無二性都被看見,尊重自己,尊重生命,讓與生俱來的純淨力量,保持上天美好的用意。

親愛的,不要再貼標籤在孩子的心上,他要的是尊重,其他的,他都懂得的。

2 則留言:

  1. 好棒又好深切的一篇敍述...每每看完您的文章,心中總會充斥著向上向善的美好..
    家裡有個未滿二歲的小女娃, 每每看她嗯嗯呀呀的望著我指東指西比劃時, 我卻懂得她的需求. 和母親說笑著和小娃兒雖沒有口語文字的溝通, 但卻怎麼懂得她心中的話語, 想想是因為眼神, 是因為肢體, 是因為愛與用心...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 會用那般單純與溫暖心連結每個好因緣~~感恩這美好的一天, 感恩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如意
    你的文字
    讓我也感染了你與寶貝女兒的幸福甜蜜
    請好好記錄下現在這樣的美麗
    這將會是你與她最珍貴的深情記憶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