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吃飽的幸福


好友T與我分享,一段節目中的片段,他說:20年前美人一位同學因為失戀而消瘦,于媽媽看到後立刻下廚,煮了麵疙瘩給她吃,並對她說出簡短的一句"吃吧!吃飽就沒事了",這句話讓現場來賓紅了眼,我亦然。短短的一句話呈現出家的溫暖。」。

在泰國出差時,接待我們的朋友太太是北京太太,他常常繞著北京腔調的話語,溜溜地說著經典的北京順口,為了招呼出門在外的我們,熱情的夫妻倆,常邀我們到她們家裡吃飯,有一回,露出溫暖的笑意說過:「多吃點,吃飽了就不想家了。」。他說大陸很大,尤其是早期文化大革命時期,很多人離鄉背井,就是靠這話兒撐著。

昨天傍晚,陰雨綿綿,忽然想吃溫熱熱的湯麵,接了小獅後,不經意的說出,一回家就有熱熱的晚餐,真好,這樣的感覺,似乎從結婚離家後,就再也沒有過。女兒提醒我,小鷹有幾次在家裡為我們做飯,我回到現實,感謝上天賜給我這兩位天使。

早上收到T的分享,才忽然發現,原來我想念的是家的溫暖,給了一家子十多年的溫暖,心中的小女孩想念著的是另一種感受。

昨天晚餐,與小獅去了小李的麵館,點了碗簡單有著剛剛好熟的蛋包湯麵,白白的水煙在空氣中透著香氣,我看著老闆的背影,感謝他為我們煮麵。晚些時候,小鷹回來,我為他煮了一碗溫熱熱的蛋包餛飩湯麵,看著他邊吃邊訴說著學校發生的種種,希望他可以記住這個片刻,未來在生命遇到困頓的時候,記得"吃吧!吃飽就沒事了"的灑脫。

一碗湯麵,帶來幸福與溫度。

給了一家子十多年的溫暖,心中的小女孩想念著的是另一種感受。也許,有一天,上天會賜與一個會煮充滿愛意湯麵的男人,共度餘生,享受簡單的幸福。

2 則留言:

  1. 把意麵放入一個醬瓜罐裡

    在字條上寫

    上天會賜與一個...

    貼在醬瓜罐外面

    回覆刪除
  2. 呵呵呵....
    樓上的建議還要加上一個要件,
    一定要在4/22完成才會實現。
    我剛好也會煮熱熱的湯麵,
    使用的是天然有機簡單叫做愛的麵條,
    湯汁鮮美濃郁,保證可口,
    但只為有情人下廚,
    不知...可否應徵?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