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毛毛蟲與大樹

 毛毛蟲與大樹 這個故事的起源,來自2014 年福州的森林公園。那是一場為成人舉辦的深度自然體驗課程 - 「自然心」。有一位學員來自武夷山,小芬(化名),是位新手媽媽,剛結束一段婚姻關係。當年武夷山到福州要花費五個小時的車程,路途的遙遠讓小芬預測可能無法如期到場上課,我們鼓勵他有機緣再來,誰料,開營時看到她的身影。我想,是因為她準備好了這場相遇,每個相遇都有其非凡的意義。


       期間,有一場活動,我們引導大家用心感受與大自然的連結  - 「擁抱一棵樹」。


      小芬很專注的在樹林中,尋找一棵與她心心相印的樹。走著走著,在樹林裡的一處,一棵筆直挺立的樹,在陽光的照耀下,深深吸引著她。她委身靠近,深情擁抱,闔上眼睛靜靜的感受這動人的一刻。不料,當她再次張開眼睛時,眼前出現一隻毛毛蟲 ... 。分享這段歷程時,在場的每一位都能感覺到她的恐懼。


      訴說完恐懼的情緒後,她說:「我立刻放下擁抱它的雙手,心裡產生嫌惡和不滿的情緒,立刻跳離了它...。」這時,小芬紅了眼睛,停頓了一下,繼續說著:「停在一旁的我,看著這棵大樹一樣的挺立,陽光一樣的耀眼,毛毛蟲沒有傷害我,我卻不加思索的害怕它,嫌惡這棵樹,我的愛,竟然瞬間消逝..。我覺得,面對所愛的人,我也是這樣...。」說到這裡,全場參與者都靜默了。


      大樹就像我們所愛,毛毛蟲如同在愛中發生的困境,來自孩子,來自伴侶,來自工作,也可能來自自己。困境本身不難,難的是當困境發生時的想像,讓我們心生恐懼,讓愛沾染了灰塵。所以呢?愛還在嗎?我們在愛中,還是癡迷在因愛而生的美好感受?


      正念心教養團隊選定這個故事成為自然繪本系列的第一本,邀請大家和孩子深入淺出的,一起學習面對恐懼,看清困境,找回純淨的愛,勇敢的,清醒的,珍惜彼此,享受每個相愛的日子。


     人生有限,愛無垠。


     覺得重要的事,就繼續做,慢一點,也沒關係的。


五色鳥北鼻 於  台北 2022.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