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給予與綿延


一早H依約來電話,熟識的朋友都知道,入夜的我不太接電話。

H來電話告知很喜歡為她準備的生日禮物,她在我送她的手做卡片上放上了另一片落葉,共同記錄了給予與接收的快樂與溫暖,我喜歡這樣的她,知道世界上最珍貴的是什麼。

最值得開心的還有,她說上回與我商討了小團輔孩子的個案處理的相當成功,連最後一堂課孩子的反應都如我的預期,我淺淺地笑聽著她興奮的語氣,為那個孩子開心,也為這顆真心感動。

孩子在小團中履履表現著的不配合,在某一次的團體活動中終於觸及了大人的極限,那一次,有位輔導志工情緒化地威脅著孩子,要他不要再來了,H很心急的給我的電話,問我該如何是好。

我請她將被揉壞了的孩子的作品好好收著和孩子的其他活動作品一起,帶到孩子面前,向他道歉。她問我 : 為什麼要道歉。我請她為大人們的不懂得尊重道歉,為大人在協助與陪伴的過程中,無形中控制的慾望與個人的情緒透過行為影響了他道歉。並讓他知道,尊重是一件與人相處重要的事,遵守的共同約定也是,能夠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才有能力真正的尊重自己,尊重自己與他人在未來的人生關係裡,相當重要並充滿力量。道歉之後,我請H邀請孩子再次思考是否有能力遵守期初共同制定出的團體約定,如果可以,歡迎他繼續與團體一同學習與活動,如果不行,也尊重他的決定,請他正式地申請退出團體,並給他最深的祝福。

這樣的過程,孩子認真的再次審視著這個世界與大人。許多時候,成人的承諾與行為讓孩子失望並失去信心,這樣的失望與失去,跟著小小的心長大,然後,停留。

H來電,說孩子表現越來越好,成了團體的小幫手,在最後一堂課收到學期作品時,再次看到自己那張從垃圾堆裡被揀回來的作品,還是忍不住欣喜地說著:這張還在喔? 我讓H跟他說: 當然,每個生命都是重要的,每張作品都值得收藏。孩子露出滿足的笑容,我知道H的心也是滿滿的笑與暖意。

祝福這短暫相逢的愛與暖在生命裡滋長成無窮的力量,繼續給予與綿延。


這樣真好,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