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摸雲


我有一個叔叔,孩子們喊他叫爺爺。
飛行員,是父親的同事。
滿頭銀白的髮絲下有著飛行員獨有的俊挺身型和發亮的眼。
腦子裡,盡是古靈精怪的思維卻透徹精準。
獨居,過著簡單自在隨性的生活,一床一桌一電鍋。
日眠夜行,書法字一絕,文章更是妙哉。
是個老人,像個孩子,非關年紀,絕對聰明。

見了我,他總是親切地喊著我的乳名,用他瞇瞇又有神的眼,微微笑地看著,然後說,我最喜歡妳。和他,很難相遇卻熟稔,就像在心裡不曾遠離。去年小鷹畢業,我們祖孫三人難得共餐,聊得開心,要離開時,他給了我們大大的擁抱,還給了我一個大大的吻。分離,依依,再聚,何時,誰也不知還有沒有下一次。但,心滿意足。

多年前,有一次的相會,他與我分享一個故事。有一年他帶著年輕的飛行員飛行,年輕人趾高氣昂地訴說著自己的優良事蹟,在一旁的他靜默不語,打開窗戶問說 : 有沒有摸過雲 ? 年輕飛行員被他突如其來的行為打斷,看看窗外,搖搖頭。 他接著說 : 手伸出窗外,就行。不知那位年輕的飛行員,後來,如何。這個故事,成了一個種子,我在生命裡給了祂一個位置,無形地起了許多微妙的變化,影響著我的人生。

昨晚,小鷹為了最近一個爭取出國的機會,很認真地準備著,比對近來進行中的期末考還在意。他看著發出來的通知,幽幽地自言自語 : 看來,我的對手,不是這些孩子,是他們的家長。親愛的孩子,這樣的幽幽,我明白,很遺憾大人的真實世界讓你有這樣的疑慮,但是,沒有親自將手伸出窗外的人,永遠無法親身感受雲朵的真實樣貌,也永遠無法從這個美好的過程中,在生命裡加入更豐沛的感受與色彩。孩子,你就要打開自己生命的窗,親身感受窗外藍天白雲裡的一切,不管,是充滿暖意或颳風下雨,都會是充滿驚奇。加油,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