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小王子的五十三分鐘


和媽媽共度美好端午節,我們談到小時候回到南台灣老家過節時,每每都要坐將近八個小時的車程,一路搖搖晃晃貼在媽媽身上,半睡半醒,玩著睡著,那樣的安心與快樂到現在都依稀。現在,高鐵讓這個時間縮短了,在車上卻很少看有孩子們快樂的笑容。

回國期間新開啟的 人生黃金期課程系列中,第三堂在大地之愛:談自我價值及生命意義課程進行時,和夥伴們討論到人類生命與大地的關連性,因為體會到美好,所以喜歡;喜歡,所以愛;愛,所以珍惜。珍惜大地,也,珍惜自己。

我們從日常生活裡探討如何具體為大地付出:自帶飲用水,少用塑膠袋,收集洗菜洗澡水再利用,除濕機水的再利用,買菜自備購物袋,帶餐具..。夥伴們你一言我一語,看似簡單的討論卻在內心產生反思及提醒,這,就是團體動力。

有夥伴質疑,小小的動作能改變甚麼?  在小王子書中狐狸與小王子的對話裡,狐狸說 :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親愛的,你願不願意為了愛與珍惜,為祂,付出你的時間與生命,也許是大地,孩子,亦或是,你自己,讓祂變得如此重要,如此不可取代,如此唯一。接著,你會為你的璀璨黃金歲月,做些甚麼改變,做些甚麼努力,讓祂,也顯得如此重要,獨特,讓你驚喜。

打一杯新鮮果汁,洗水果,削皮切塊,清洗設備,17分鐘。
打開一瓶罐裝果汁,5秒。

煮鄉村蔬食肉醬麵,備料,下麵,炒醬,拌麵,41分鐘。
微波冷凍麵,50秒。

整理自備購物袋及購物餐具,8分鐘。
丟塑膠袋,1秒。

收集洗菜洗澡水澆花擦地,19分鐘。
開自來水,15秒。

我想起一個可愛的故事...

「午安!」小王子說。
「午安!」商人回答。
這是一位賣緩和口渴特效藥丸的商人。只要一個禮拜吞上這樣一顆就整個禮拜不用喝水。
「你為什麼要賣這種東西」 小王子問。
「這是很節省時間的」。商人說:「專家統計過了,一個人可以一個禮拜節省五十三分鐘。」
「人家把這五十三分鐘拿來做什麼呢?
「人家高興做什麼就做什麼
「我嗎?」 小王子自己對自己說:「要是我有五十三分鐘空閒的時間,我要從從容容地向一口泉水走去……

塑化劑的問題讓人心恐慌,對健康與人類演化的影響還有許多不可而知的危機;網路上按讚的速度和陪伴心愛的人散散步,所花費的時間相距越來越多。簡化快速的價值觀,已經開始對人類產生不可逆轉的影響。忙忙碌碌讓未來更好的路上,有沒有值得從從容容向前走去的泉水必須堅持與維護,你願不願意用每個五十三分鐘,從從容容細細體會,真心付出並好好珍惜。

親愛的,每個日夜你所花費的時間和真心,讓玫瑰顯得重要,生命顯得美好,大地充滿意義。

衷心感謝,與你相遇,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