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擁抱是為了分離

「生命是一連串不斷剝離的過程,擁有、失落、相聚、分離,擁抱成為最真實也最虛幻的情感姿勢,誰是我們的大白熊,而我們又是誰的大白熊?冰天雪地裡,大家都在尋找,都渴忘擁抱。」 ~ 『擁抱是最孤獨的姿勢』 張小虹

那天在課堂上,夥伴們發現我的不同,那天談的是真愛,還有分離。

記得去年大年初一,我離開家人,前去內觀中心參加十日內觀課程時,我遠遠地看著小獅和兩個男人,她用力地揮動著小手,我就像個被送回學校住宿,即將遠離家人的遊子,心中產生很大的不捨。後來,知道,內觀修行裡,一開始,就修捨離。

在內觀靜心的過程,有兩次我不由自主的掉下眼淚。一次是葛印卡開示文中,給每個人的祝福;另一次是,捨不得,捨不得生命中的愛。具體的說,是捨不得愛的感受。美好的感受一陣陣地出現在全身上下,像溫柔的電流般,由上而下,流動,從驚奇,體會,享受,到最後,捨不得離去,捨不得一去不回。這個過程,比痛苦,還令人害怕。

我像個孩子般無助的問著,為什麼一定要捨離為什麼一定要放下這樣美好的感受?「我們無法抗拒美好或不好的感受上心頭,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體會他,觀察他,然後,讓祂離開。一旦,不願意讓祂離開,就會痛苦,失去平衡,因為,我們永遠都留不住祂,於是,無法真正的快樂安詳和諧。」

擁抱是為了分離,能夠勇敢分離的人,才有勇氣再度擁抱。這會讓我們體會到所有的依賴、佔有都不是天長地久的。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一次的擁抱,可是同時也知道,你終將有離開我的一天,我們終究是要分離的。我樂意當你的小白熊,我也承認自己有的時候需要你這隻小白熊,這種愛是謙卑、是有深度的。

今晨三點醒來,聽了兩首歌。我想起對面街上一排美麗的菩堤,心型葉片紛紛落在路上,點妝了忙碌的街道。我又想問問:綠葉啊!   你如何可以如此瀟灑地,來,又去?  大樹啊! 你如何怡然地願意相信,下一個季節,綠葉又會回到你的生命裡? 親愛的老天爺,請賜給我足夠的智慧與力量,面對這一切,感謝,感謝,感謝。


2014 後記. 我明白了,明白這一切了。感謝,感謝,感謝。
2024 再記.我願為你。為每個相遇。




綠葉對根的情意

不要問我到哪裡去
我的心依著你
不要問我到哪裡去
我的情牽著你
我是你的一片綠葉
我的根在你的土地
春風中告別了你
今天這方明天那裡
不要問我到哪裡去
我的心依著你
不要問我到哪裡去
我的情牽著你
不論我停在哪片雲彩
我的眼總是投向你
如果我在風中歌唱
那歌聲也是為著你
嗚~
不要問我到哪裡去
我的路上充滿回憶
請你祝福我
我也祝福你
這是綠葉對根的情意
不要問我,你不要問我到哪裡去
我是你的綠葉
我的根在你的土地
這是綠葉對根的情意

4 則留言:

  1. 是的,分離是痛苦的,怎奈你我皆是凡人之身,但是只要不虛渡,哪怕是短短數十載...也是值得的!師的話語亦觸動了內心脆弱也是最現實的地方,擁抱即是為了要分離啊!

    回覆刪除

  2. 人生路起起伏伏
    擁抱最後雖是分離
    但短暫的暖意
    也是支持著生命的重要力量
    謝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3. 慢慢看懂了,擁抱是為了分離。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