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簡單 因緣



這是藏傳佛教中喇嘛辯經最著名的色拉寺,在這場精采的辯經會前,我歡喜的結了法輪結的緣回來。

今天是各學校的開學日,我也完成了一項遲來的考試。完成後,忍不住像孩子般的雀躍。得空去到了獨自一人很愛去的書店,輕柔的音樂,時尚的人群,來自世界各國作家的思緒,在這裡,讓我覺知,回到了熟悉的地方。

原本預留給一位朋友的時間,換作了H的到來,很多時候,心裡輕飄著,往往都會有新的發生,很妙,真的。和H結識於一場課程,我是老師,他是學生。相知卻在後來。說不上來的一份熟捻,總在一次又一次的談話後。

遠自色拉寺帶回經過祝福的綠色手結法輪,順緣地結在他的包兒上。我像是一陣傳送隨緣的風,將這份高原上的祝福,送到他的手裡,剛巧,他喜歡的,正是,綠。

佛說因緣,還不夠用功的我,懂得不深。聖嚴法師在「禪的智慧」中對於因緣,有一段說法:「...簡單的說,某件事在某個時刻發生,隨後又發生了另一件事,如果前者不發生,後者也不會發生,這便是因緣在作用。這兩個事件之間的關係和互動,我們稱為「緣」。…進一步說,緣(一種法)與因(另一種法)互動,本身必然已由其他事所造成,就這樣在時空上向十方三世無限發展。所有的現象之所以產生,是由於因緣。任何生起的現象本身都是前一個因的結果,它之所以生起是由於因緣的聚合。這導致了緣起的觀念,也就是所有的現象或法都來自因緣。法不孤起,有賴因緣。究竟地說,所有的法不管在何時何地發生,都彼此相關。」


我回想在色拉寺,喇嘛的跟前,親手選著手結法輪的當時,心中充滿歡喜,充滿被祝福的愉悅,充滿感恩的祈禱。 親愛的H,我,衷心地,將這些原本就屬於你的,送交給你。

有的時候,思維周詳了,週到了,反而複雜了。簡單的力量,其實,無敵。謝謝你二話不說就來了。 親愛的,這份簡單又不可思議的,你收到了嗎 ?

4 則留言:

  1. Dear:
    又是一種感動
    加了調味料的水~很難止渴
    平淡無味的水~卻能
    人生最珍貴的生活~簡單~

    回覆刪除
  2. 回來了,一定更聰明了更平靜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
    心 淨潔了
    聰明 平靜 就被發現了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