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小團輔涵的來信

今天的小團輔的活動中,因為學期已進行一半,要進一步了解孩子們的家庭狀況,技巧性的設計了一個全家人笑臉繪圖的活動,孩子在圖畫中呈現了真實的一面。

A在畫完父親的兇臉和自己的哭臉後,我悄悄地問他,爸爸在家裡的笑容呢?孩子說:沒有。我說:那你的笑容呢?孩子說:沒有。我說:可是我看過你的帥帥笑容呀?孩子說:我在學校才有。畫完後,他悄悄地對我說:可不可以離開座位? 我搭著他的肩想著他的心說:可以,等大家都畫好了,你就回來。 他說:好。 其實,我知道,他小小霸王的心,不想跟同學們分享這幅畫。 所以,我讓他遊走在教室裡,平時愛吼叫的他,也守承諾的沒有影響到大家。

平時乖巧端正有禮的J在畫中,畫了爸爸媽媽他和哥哥,他說爸爸媽媽不常笑,哥哥笑得很大聲,畫中還有個被劃個大叉的臉,我輕輕地問他:那是誰呢? 他說:我畫錯了。我輕輕地再問:那本來是誰呢? 他回答說:是我阿嬤,但是她過世了。 他接著說:阿嬤很疼我,也很愛笑。 孩子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對已過世親人的愛和想念,就在畫裡,有些機會。其實,有些話,有機會說,就好。有些心情,有機會表達,就好。

今天最後的主題是 禮物。活動結束後,我送給每個孩子一個禮物:暖冬裡的大大擁抱。 六個男孩,想念媽媽的C,緊緊地不捨得放手,乖巧得讓人心疼的J,端端正正的擁抱著我,像個大老闆的B,也軟綿綿的來抱著我,E個頭大,有些害羞,慢慢地走向我,來個飛機式的擁抱,在許願單上說不可能實現生日願望的K,繞了教室一圈後,還是來領了這份禮物,最後,A,躲在我的懷裡,我摸著他的頭,輕輕跟他說,今天表現很棒,他在我懷中停留的時間,超過我的想像。

晚間我收到涵的來信:

「今天的小團輔好令人心疼,孩子的成熟、無辜、靦靦、逃避、迎合…,都是為了要討愛,雖然有時羞於表達,但感覺得到他們是重視的、喜歡的。每次小團輔讓孩子畫些與家庭有關的東西時,總會跳出一些不可想像的缺愛圖像,讓人心疼的想去多愛些。安今天懂得逃離現場,避開話題、避開心理的創傷,是好?是壞?不知。在他幼小的心靈存在著許多的不安,卻是不可否認的。從第一次與他接觸到現在,我看到他好多的進步,不會不告而別、較能控制情緒、說髒話的次數變少了、靜下來聽故事的時間變長了,妳一定還發現了什麼我沒見到的。也許最後一堂課時,就給他一個進步獎,讓他不再自我貼標籤。」

孩子學會不想在團體中,讓人發現自己的缺口,這點和大人是一樣的,只是安早了點,其實,不只是他,每個孩子都有他的故事,再其實,每個大人內心裡的小孩也都有他的故事。團輔的可愛,就在這一刻,我們因為孩子而感到生命相逢的可貴,孩子也因為我們而感覺到一些溫暖,其實,這樣就夠了。


這些年,我一直堅信,每個故事都值得尊重,每個生命都值得等待。

謝謝涵的來信與所有,很幸運有妳相伴。

1 則留言:

  1. Dear rita:
    人生有此機緣
    才能有此體驗
    就讓愛傳出去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