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心種子月心得:每個行為背後都有重要的理由

親愛的老師 母親節快樂 謝謝老師,謝謝我的家人,謝謝我的媽媽,謝謝大地之母,在這溫馨的五月,讓我充滿了感恩。 隨著老師案例的解析,讓我越來越篤定的相信─每個行為背後都有重要的理由。以前總是用我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用自己的想法來詮釋孩子的想法,也會用自己的想像來面對孩子所遇到的狀況。但是老師帶著我們發現,事實上每個人面對事情的感受都不同啊。 「絕交」二字,有人覺得還好,也有人覺得被欺負、被排擠,覺得關係出現分裂…,那孩子本身對「絕交」這兩個字的想法是什麼?我是否可以跳脫自己的情緒,去好奇孩子對這件事情的想法,去好奇孩子會如何面對。自己的出手不要這麼快,讓孩子有機會可以思考,這就很值得了。 但是跳脫自己的情緒,這真的好重要!因為如果我帶著「覺得他受傷」的情緒,去與他核對或是出手…,如果孩子對這件事情覺得還好,但是我可能會不相信,覺得他一定是難過到說不出來,或是不想說…。哇!這下子真的沒完沒了阿! 我常會被情緒蒙上一層沙,看不清楚主要問題,也或許是我「自己以為的問題」,然後常常陷入問題,忙著解決,但是忽略了可以教導孩子練習為自己增能,發揮長項,做喜歡的事情來增加腦內啡,來讓自己更有勇氣面對生活中的考驗。 跳脫出情緒,以發展為導向,不以問題為導向,這是我一直要練習的。 情緒如小猴子一樣好動,老師已經把方法教給我們,成為情緒的主人就是要靠自己的功夫了,專注在每個呼吸,每個心跳,關注身體壓力點,看似簡單,但知易行難。讓我堅持下去的原因,是每次聽到老師分享的案例,想著每個孩子被理解後的笑容與淚水,還有看著托嬰中心每個孩子真誠相信你的眼神,都讓我鼓起勇氣繼續往前,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大人,成為珍惜每個願意與我靠近的孩子。 我願意,淬鍊自己,好好地練習練習再練習。 祝福親愛的娜娜娜 母親節快樂 愛妳 非常 很愛妳的文欣寶貝 於十期第二個月實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