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

心種子:月聚會的彩蛋~海豚射箭


文:牽牛花

從2021八期實踐期的第一個月之後,因為疫情的關係,月聚會皆採線上聚會。兩年了,終於可以實體相聚在一起,真的很開心,也很珍惜。而這次實體的月聚會,有一種重新歸零,從心體驗的感覺,無論是在樹鵲的農場,到月聚會地點,處處都充滿了夥伴的心思,還有珍貴無私的服務,因為這份愛,讓我心滿滿暖暖的。我也相信第二天的活動一定也是愛滿滿阿!

尤其是月聚會的隱藏版彩蛋,對我來是更是感恩,因為能夠參與到這難得的機會,然後近距離的觀察到老師的心流帶領,真的好幸福。

在農場射草劍時,其實我是很猶豫的,因為過去被芒草割傷的經驗,讓我遲遲不敢動手,但是在老師的協助補充帶領,讓我一步步的在心流裡面,不知不覺我也敢嘗試射草箭了啊。

老師分享,可以在參觀農場時,安排大家對這個草有多一點的了解,也讓大家看到原來完整的模樣,然後可以讓大家閉上眼睛摸一摸葉子,感受逆著摸和順著的不同觸感,讓大家慢慢開起感官,開始接觸。這樣漸進式的接觸,減少了恐懼,我更可以把自己放進活動裡面,感覺自己更投入了。

一個活動設計,需要穩定又細膩的感受每個步驟、每個環節、每個細節阿。

文欣又更深入當地體會到,說明指令需要清楚、簡單。譬如請大家一起把草箭放在右邊肩膀上,兩隻手指頭比YA,但是YA到底該怎麼比?!不是合起來的YA,那是小學生的敬禮喔,是要兩個手指頭用力張開,然後手腕要還轉,還要撐著。

老師的補充說明,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要比YA阿,因為我就是那個搞不清楚的學生,學生觀察能弱,光看示範其實不太懂,但是指令籠統,卻也讓學生困惑,這真的是好大的提點!

心流,需要細膩的鋪陳,足夠的穩定,還要觀察,才能發現孩子的需要,才能夠將所要帶領的傳遞出去。

而且老師在陪伴海豚射草箭過程,又讓我睜大了眼睛。等待,陪伴,是全心全意的,不是在想著要去吃豆菜麵了,因為孩子是可以感受得到大人是不是真的等待他。

看到老師陪伴海豚,不著急的觀察到他的弱項,包括比YA的手指頭不太好固定,手臂距離肩膀距離比較近,以及手眼協調度和兩手出力的協調正在發展中。所以老師環抱海豚的手臂,當他的草劍支架。陪伴他一起練習,讓他感覺身體的動作,也一起經歷失敗,耐心的陪伴,讓他感受大人的支持與友善。相信未來他看到這根草,會想到有人陪伴著他,也會想要再次嘗試。

不是只想著要孩子成功,而是陪伴他長出面對失敗挫折的勇氣。

天啊!這個隱藏版的彩蛋真的是太寶貴了!

而且文欣也在老師案例解析中看見自己,我希望孩子好好的學習事務,但是其實自己希望趕快他弄好,因為我想休息了,這樣的不耐,其實孩子是能夠感受到的。而且有時候希望孩子把東西收拾好再出門,孩子語文能強,內省也不差,想了一會兒也開始要準備要收拾了,但卻因為我的目標感強,加上不耐等待的催促,卻讓孩子哭泣了。

原來,寶哥出門前的哭泣是因為這樣啊...。孩子把全心交給我,我是否可以全心全意的珍惜呢。

收拾東西要操作相對弱的小肌肉,當孩子願意執行時,我是否可以陪著他呢。每個人都有操作弱項的時候,包括短時間要進行月聚會的籌備,我自己是不擅長規劃細節阿,深呼吸了上百萬次,然後願意去做自已不擅長的事情,用這樣的角度來看自已與他人,真的好感動,真的多了份慈悲阿。

這個月的實踐,我也在一步步繼續練習穩定自己,覺察到自己的前期提要,發現自己的身體壓力點,也繼續實踐著無作為。我也發現,讀懂生命這部分,我還需要很大很大的練習,而且真的要清醒,要謙卑,才能有機會讀懂對方的生命,因為不小心就會傲慢,而且我只看到我自己…。我期望自己有更大的穩定,然後更強才能夠弱,才能讓愛真正的流動。

淬鍊自己,很重要很重要,真的很重要。不僅為自己,還有為心愛的家人,還有為這個世界,所以我要繼續練習,更多的停下來安靜自己,如同我們一起製作倒流香之前,一起安靜專注看著香煙。記得老師分享的:每個呼吸,都影響著空氣的流動,更何況是說的話,做的事,和心的意念。這一切,在共同體驗倒流香之後,文欣更有感受了阿。

繼續練功,堅持做對的事情。
繼續實踐,繼續淬鍊,好好練習練習再練習,成為愛與仁慈的中心。

無法言喻的愛妳

2023/4/9
於 十期第一個實踐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