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爸爸一定不同意~小涵

小涵 女生 六歲
五色鳥:小涵,妳幾歲了啊?
小:不知道。
爸:妳快跟五色鳥北鼻說妳幾歲啊!
小:(靜默,看遠方。)
五:平常誰陪妳玩最多啊?
小:不知道。
爸:妳快跟五色鳥北鼻說啊!
五:沒關係。請問爸爸平時教養上有什麼特殊的困難嗎?
爸:孩子感覺禮貌比較難教…。
開始為父親說明孩子的特質,過程中孩子開始躁動往泡茶區移動,爬上趴下。父親開始焦慮,一直用手勢制止孩子的行為,無效。
五:小涵,五色鳥有個事情跟妳說喔!上次有個小姊姊在那裡不小心手收被桌子腳割傷,妳要小心一點保護自己喔!
小:認真的停下來,觀察到了桌子的角落。
五:有發現嗎?
小:點點頭。
開始調整了自己的姿勢,保護自己。
時間快到尾聲。
五:小涵,你過來一下,五色鳥有個事跟妳說。
小涵很快的移動身體過來。
五:這裡有一個很好吃的糖,是一位老師自己做的。五色鳥想把她送給妳,妳想要嗎?
小:我想。
五:但是,因為妳還小,必須先問問爸爸,是不是可以吃糖。
小涵看看爸爸遲疑了一下:我不想問。
五:為什麼呢?
小:我不想問。
五:為什麼呢?妳小聲跟我說好嗎?
小:爸爸一定不會同意。
五:這樣啊!可是沒有爸爸的同意,五色鳥不能把糖給妳,怎麼辦呢?要試試看嗎?
小涵很為難。
五:這樣好了!五色鳥幫妳偷偷問一下,好嗎?
小涵如釋重負等待一線希望。
五色鳥詢問爸爸,爸爸反過頭問小涵:妳覺得可以吃嗎?
小:不可以。
爸:為什麼呢?
小:因為我在咳嗽。
爸:那咳嗽好了再吃好嗎?
小涵露出欣喜的表情,雀躍的說:好的。
於是,五色鳥總結:喔~原來,小涵以為爸爸一定會拒絕就不想問了。而當爸爸說明清楚,小涵是願意聽話管好自己糖果的時候,只要小涵也說明清楚,爸爸是可能同意的。
那妳願意大聲的問爸爸,是否可以接受五色鳥的糖果嗎?
小涵走到爸爸身邊,充滿自信的問爸爸:我可以接受五色鳥北鼻的糖果嗎?
爸爸欣喜的同意,小涵也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表達練習了。並強化了「禮貌」的行為模式。
今天暖陽出來,曬在身上真舒服。如同,早上會談後,親子臉上甜甜暖暖的笑意。
真好。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