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為你讀詩:聶魯達


瑪堤爾德是聶魯達的第三任妻子,也是陪伴他到生命終了的愛人。五十多歲的聶魯達在歷經社會及政治的滄桑之後,終於在對瑪堤爾德的愛裡找到了歇腳的地方:


親愛的,我自旅遊和憂傷歸來,
回到你的聲音,回到你飛馳於吉他的手,
回到以吻擾亂秋天的火,
回到迴旋天際的夜。

我為天下人祈求麵包和主權,
為前途茫茫的工人,我祈求田地,
但願無人要我歇止熱血或歌唱。

然而我無法棄絕你的愛,除非死亡的到來。
就彈一首華爾滋歌詠這寧靜的月色吧,
一首船歌,在吉他的流水裡,

直到我的頭兒低垂,入夢;
因我已用一生的無眠織就
這樹叢中的庇護所 ----- 你的手居在、飛揚其間
為睡眠的旅人守夜。

~ 『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之第八十首。


在我們憂患的一生,
愛只不過是
高於其他浪花的一道浪花,
但一旦死亡前來敲我們的門,
那時,
就只有你的目光將空隙填滿,
只有你的清澄將虛無抵退,
只有你的愛,把陰影擋住。

~ 『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之第九十首。


親愛的,讓我輕聲地為你讀詩,人生的光與陰影同在,只有你的愛,能把陰影擋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