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您從哪裡來

四月一日是愚人節,也是許多人返鄉祭祖掃墓的日子。

一早再次看了「拔一條河」。本片是楊力州導演的作品,片中從孩子們在簡陋的設備環境下練習拔河,延伸探討了隔代教養、偏鄉資源缺乏、新移民、災民三餐難以溫飽等議題。

小小孩子說: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我媽媽是越南人!
問:為什麼?
小小孩子說:我會被他們(的反應)嚇到!

小小孩說完安靜不語,讓我,心有點疼。
影片上演至今已經五年,小小孩應該也是國小高年級的年紀了,這群孩子身後的新移民母親除了和台灣土地上的每位母親一樣經歷了春夏秋冬的滄桑,更忍著離鄉背井的思鄉情為了孩子堅強的讓自己快速長大。

我想起2012年與桃園縣政府文化局一起合作的一本繪本,當時配合繪本推出完成了一系列的公益講座。這本繪本沒什麼大道理和勸世的話語,是真實的紀錄了幾個新移民家庭發生的感人故事。

我常常在講座一開始問大家幾個問題:您從哪裡來?您還在您熟悉的語言和環境中生活嗎?您可以想像離鄉背井又不被友善對待的感覺嗎?您是如何看待新移民家庭呢?面對新移民您有莫名的優越感嗎?這份優越感是否讓您到先進的國家感到另一種壓力呢?

不久的將來,我們的下一代也將為了生存出走發展更寬廣的人生。對於多元文化與生命尊重的心志培養,其實,不是為了別人,培養這份友善將讓您與您的下一代更勇於面對多變的世界!



您從哪裡來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91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