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尊重生命~關於邀請昆蟲VS做標本


尊重生命~關於邀請昆蟲與做標本

 文:五色鳥北鼻演講節錄(自然教育論壇)

2017


對於美好的事物我們都希望能永久的停留,更何況是美麗繽紛的大自然。所以,當孩子 在自然中看到任何會動的東西興奮莫名,他們會做第一件什麼事情?  

(打死!)這個做的也太猛烈了,通常孩子們會去抓他吧?也有家長反應孩子會打死再觀 察,所以你能觀察到的是死的啊!(如果他有網子就會罩住!)就罩住,對!因為你要觀 察,對不對?所以你是希望它停止,所以停止的方式通常是捕捉嘛,可是打是更激動的, (他出去時有時候沒準備,他就拿樹枝在那邊一直打,)OK,所以源頭是因為他想觀察。

我們選擇的方式是告訴孩子,你是有能力去邀請昆蟲停在你的手上讓你觀察,這件事情 是做得到的。曾經有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家長參與我們的活動,他的孩子,大班,是一個 科普知識非常豐富的孩子,他呢,曾經在中班那一年,自己製作蝴蝶標本還開過專業的 展覽,他認識的蝴蝶種類非常非常的多,觀察力非常敏銳。當眾人都讚賞他的孩子時, 母親意識到一件嚴重的事情,他的孩子看到任何美的東西、美的昆蟲,他第一件事想做 的事就是做標本。這件事情對孩子的行為會有什麼影響呢?我喜歡昆蟲,我做標本。我 喜歡花,我做標本。我喜歡飛鼠,我做標本。我喜歡朋友呢?.能不能帶回家也做成標 本?那如果他不同意呢?是不是要用更強烈的方式呢?

所以當有這個渴望,希望跟生命連結而選擇的方式是強權的話,這就是生命失去尊重能 力的源頭,我們引導孩子並親身示範,讓孩子知道可以有另外一種選擇跟生命做連結。 剛開始他要學習忍耐和等待,他本來是主動用抓取,現在必須學習等待,試著用邀請, 身為教育者要有足夠的耐心一步步的伴著孩子等待,等到適合的時間,引領孩子去經歷 這個非常美好的邀請過程。

這個孩子非常可愛,在母親和我們柔性的勸說下他放棄了抓昆蟲的行為,開始很積極的 跟前跟後,希望儘快學會另一種留住美好的方式,每天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北鼻, 我們去邀請昆蟲。』

經歷了等待、失望、等待、失望,終於在一次邀請瓢蟲的過程中,他 靜靜的等待瓢蟲從葉子上緩緩的走到他的手心裡,那喜悅驚奇的表情讓人難忘,3 天後他改變了,他相信自己有等待的能力,他相信美好的事物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停留。

有一 次在巴士上,他希望我和他一起坐,而我正忙著其他事情。他就和另一個老師說:老師, 我要邀請五色鳥北鼻 ...。尊重生命的概念,在這個孩子心中已經種下一個美好的種子。

不是說做昆蟲標本就完全是不好的事情,以目前來說科學生物的研究及物種觀察記錄需 要仍然存在,如何轉換一個不同的心態面對生命才是關鍵。以這個孩子卓越的觀察與研 究特質來看,未來他很有機會做這樣的生物研究,等到當時需要做標本的時候,我相信 他的內心將因對大自然的愛與崇敬而充滿著珍惜與感謝,大家同意嗎?   這也是我們希望 能為孩子與大自然做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