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不習慣擁抱的孩子


親愛的五色鳥BABY:

寒野加了活動,在閉營的時候,聽他爸爸說,他沒有和大家一樣和你們擁抱。當時在場的爸爸對這件事感到很不好意思,想要表達對你們的謝意,又感覺沒有機會,心理上有小小負擔。所以有了我的這一封信。

對於這件事,後來的說法是:我只是不習慣擁抱。

回想起過去7歲的第一次參加親子營。閉營的時候,孩子和媽媽們都激動地擁抱你,我清楚地記得,那時候,笑盈盈地在外圈看著,因為興奮整個人還跳了幾下,但沒有擁抱任何人。

那一次,他有個別專案不肯參加,跑掉了,隊輔有點為難。靜默午餐的時侯,就他一個人講話,我至今仍記得其他家長飛鏢一樣投過來的目光和同事責難的語氣。

後來的兩三年間,我仍然會帶他參加各種親子專案或營隊活動,但總是有如上的各種尷尬,有時他的行為甚至影響到整個團隊的活動進程。我開始發怵,我就是那個卡通畫裏腦袋上常常有尷尬線冒出來的小人。我慢慢覺得我沒有準備好,開始回避。

正因如此,我是多麼沒有信心——當營隊資訊不斷透過群傳來時,媽媽們在群裏熱烈地討論著,我卻不敢多問。我猜想,寒野在營一定有些不合作,會給你們和幾位隊輔製造麻煩和彆扭。當然,我對他在營隊的表現也沒有寄予很大的期望,他一直小宇宙強大,有自己堅持的一套東西,這使他在團隊活動中配合度可能不夠高。很高興的是,我看到他興奮地回來了,沒有抱怨誰,沒有指責誰,從他喋喋不休的敘述中可以看出,他是很HIGH的,並給這次營隊打了幾乎滿分的滿意度

感恩你們為營隊精心設計的活動!感恩各位的接納、愛護、寬厚和理解!感謝你們!

去年夏天在森林公園,你給我佈置的悅納清單我正在慢慢填充,感謝你深深的擁抱,我一直記得它的溫度並銘刻於心。

也感謝你對寒野的接納和肯定,並教會我認識他的特質和天賦。我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愛他,並以他為驕傲。

期待再次相見!順祝春祺!

瑪米




親愛的瑪米:

是啊~寒假的活動忙忙碌碌,五色鳥偷閒飛到山上閉關了十天稍作休息也下山了,現正準備著繼續的工作

你說得一點也沒錯,寒野的確在營隊中有一些不合作,我們和幾位元隊輔製造許多麻煩和彆扭,但是,另外一件事情更重要就是,他興奮地回來了,沒有抱怨誰,沒有指責誰,從他喋喋不休的敘述中可以看出,他是很HIGH。在這次營隊的過程中,我發現寒野從懷疑,抗拒,掙扎,妥協,信任,投入到進步,這一切是多麼的美好,令人欣喜。

營隊中的確有發生幾次與寒野有關的事件,我們並沒有特別偏袒他或是特別的責難他,只是,讓他知道甚麼才是對的,並讓他明白不能被大家接受的是某種行為,並不是他這個人。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更多這樣的機會讓自己去反思,在營隊中除了難免的爭執外,好多個環節,相信寒野也感受到了夥伴們的友好與包容,我在他原本遲疑默然而後轉化成柔軟的眼神中已經看到。

附上兩張寒野的照片。其中一張趴著的背影是寒野認真的寫下的感謝卡,他把幾張感謝卡都寫給了大自然,原本有一張他寫給感謝大自然的小卡想送給在他身邊的土豆,只是小男生要如此表達還是很不好意思,所以,就交在我手上了。孩子誠心感謝專注的背影,讓我動容。

另外一張是他和土豆端正站好的照片,這並不是做了錯事被處罰的樣子,是他們兩個很快的寫好小卡,我請他們兩位將寫好的小卡拿在手上,站在小地墊前方,端正站好,當作大家的示範。妳應該看看當時寒野多認真的站著,並以自己為榮的模樣。

許多動人的互動細節不計其數,五色鳥暖暖的記在心裡,心滿意足的讓自己在這條陪伴孩子的路上持續保溫著。也希望,這一份相遇讓寒野知道,這個世界和大自然一樣,是如此的友善和豐富,進而讓他真正敞開自己的心房,快快樂樂的長大。


謝謝妳的來信,也謝謝妳好愛好愛寒野。好好照顧自己。


下回相見,五色鳥北鼻再給瑪米個大擁抱。寒野欠著的擁抱,有一天他還會給我們的。

祝 安

五色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