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心的筆記:尤達大師講堂-享受孩子的心動時刻】

分享T的課堂筆記。謝謝每個認真活著的生命。



【心的筆記:尤達大師講堂-享受孩子的心動時刻】

每月一會,公司老闆和高階主管的雙雙謢持,由尤達大師帶給員工的「心靈無菜單料理」,不知道在上什麼,但每回都往更清明的自己走去。

昨在課間S老師的分享,一位與之抗衡的國一學生在這二個月,因為S先看見了自己當下的情緒,找出原因之後,把關注放回學生本身,去探究他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因為這一來一往,這位國一生已有不同的轉變,其中的故事是很精彩的,如同老師不時點明我們教學者在現場亦或父母最容易忽略而用權威取而代之的去處理→「凡每個行為其背後,必有重要的理由」,理解了這一點,我們就能把關注放在別人的身上,進而去留心每位孩子的"心動時刻"。

而後來產生的那個接納的力量是很大的,生命開始不同了。

經過這樣的分享,RITA也說著國一這年紀是孩子前額葉發展完備期的區間,11-18就是因此腦的刺激活化,是人的自我價值/自我肯定/自信發展的重要階段...我的心揪了一下,原來啊...那個階段的婷婷,是這樣經過了她的重要階段,那我真的要為現在的婷婷鼓掌了,花那麼多的時間內探,是為受苦但不願放棄的靈魂,找一個完整的自己在努力著。

而RITA後來的分享就更讓我明白了一件事,「原來,我只是找回了我身上原本就有的那個寶物」,我的改變不是因為尤達給了我什麼,而是我在這樣與之上課/活動/諮商的陪伴過程,尤達用最適合我的方式,讓我重新拾回我的寶物,那個我身上原來就有的寶物。

尤達向S老師繼續說了國一生轉變會產生與老師本身聯結的一種狀態「他會喜歡和你一起,最好是S召告天下怹是你的得意門生,因為他以為這些轉變後有的自信是你給他的,所以怹會希望不要失去與你的聯結,如果我們不知道,就會產生負擔及壓力」

當下,說出了我的心聲!我也曾經希望當尤達最難忘的學生,因為我在尤達身邊學習找回快樂與越來越堅定的信心,我希望老師重視...原來是我害怕離去了我就會沒力量!所以,這些不是因為老師的存在而產生的,而是原先就在我身體裡的力量,老師只是引領我"找回它們"。懂了!又鬆了一塊了!哈

尤達的陪伴與帶領,用適合我們的方式,如同教導我們也要以此去看待我們教學現場或生命現場的生命一般。
每個心動時刻都是獨一無二的,情緒不該有偏見(EX:我們總叫人不要悲傷,但不會叫人不要快樂),適切的陪伴,情緒來去都是正常的呀。

穩定自己的情緒才能讀懂生命的心動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